自主版权产品占销收八成,梦洁是版权保护的实践者更是受益者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2
03/14
15:44

【单位名片】

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家居品牌运营商,100%精选全球原料与设计,高端床上用品连续12年全国销量领先,2002年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版权故事】

(全媒体记者吴鑫矾)日前,“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名单出炉,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洁”)入选。作为全国家纺行业的领军企业,梦洁成长的关键是创新。但优质的原创产品,经常一上市就遭遇盗版、山寨产品的冲击,如何解决?梦洁集团董事长姜天武先生告诉记者,“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只有保护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将无形资产有形化,实现企业长期成长和价值增值。目前,我们自主版权产品占销收的80%,我们既是版权保护的实践者,更是受益者。”

在梦洁,记者看到了荣获全国“2021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的“柿柿如意”刺绣床品套件,设计师们将中国国画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好寓意相结合,通过数码印花技术,将一株结满果实的柿子树“画”在产品上,让人一看便爱不释手。

“极具艺术美感与审美品位的设计一直是我们产品竞争优势所在,也因此成为行业杂牌军的首选抄袭对象。”2021年5月“柿柿如意”上市便吸引了行业内的诸多目光,在长沙线下旗舰店首发时,店里不乏行业的从业人员。梦洁首席产品设计师罗维及首席花型设计师张娟介绍道,“‘柿柿如意’的最大亮点就是原创花型,花费了设计师们的大量心血。因为产品在上市前就申请了版权和专利保护,有意模仿者需改动整体花型30%以上才不算侵权,这才保证了我们的心血不被别人轻易窃取。”

这只是梦洁通过版权保护为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建立屏障的一个缩影。

作为科创型家纺企业,梦洁每年研发投入巨大。在不断研发新产品、新设计、新技术的同时,梦洁始终将版权保护作为公司工作重心,成立知识产权部门,制定版权管理和保护相关制度,加强员工版权专业知识培训,与专业法律机构紧密合作,梦洁在版权保护上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正是因为我们将最重要、最核心的产品以公开、合法的形式保护起来,才让别人模仿得了形,却学不到核心。”荣获“2021年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的“梦洁力学牵引护颈枕”设计师肖俭说,“力学牵引护颈枕”产品花了整个团队一年的时间,临近上市,大家心里都有担心,害怕产品被模仿、抄袭。最后,通过对产品使用的基材进行申请版权和专利保护,确保了产品在市场上的独特性。

持续的创新研发,巩固了梦洁的行业优势地位;持续的版权保护,又提高了梦洁核心产品的市场份额。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数据显示,梦洁从2005年的第一个版权登记开始,由最初的每年几件到现在的每年一百多件。而通过各类版权保护方式,梦洁又将原创设计转换成了经济价值。作为年销售额20多亿的企业,梦洁目前拥有自主版权的产品占到了销售收入的80%,版权保护为梦洁打响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版权成绩单】

当选为湖南省版权协会第四届理事单位。迄今为止拥有作品版权802件,专利749件,软件著作权6件,国内商标1213件,国际商标32件。多项产品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颁发的“年度十大类纺织创新产品”称号。



推荐阅读:叶紫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