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粥日销8.6万单,三米粥铺连锁门店过千家的奥秘!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2
06/11
11:25

      2016年创立;

      2018年全国门店突破500家,月交易额突破8000万;

      2020年全国门店超过1000家;

      2020年至2021年,连续两年荣获权威机构颁发“全国粥店门店规模第一名”;

      2021年底,三米粥铺荣获2021中国餐饮红鹰奖“最具商业价值品牌”,成为粥品类唯一上榜餐饮品牌;

      2022年腊八节,三米粥铺拾全腊八粥爆红网络,仅饿了么单平台日销8.6万单,成为今年全平台腊八销量王。

      四年内实现百城千店布局,之后就牢牢坐稳国民粥品牌的地位……我们与三米粥铺创始人徐金厂进行了一番深度沟通,听一听这位让无数同龄人望尘莫及的90后用一碗粥创业的故事。


专注品类:做好一碗外卖粥

      徐总虽是90后,但创立三米粥铺之前就已经在餐饮业获得了一定的成绩,当时在经营的便当品牌已经在上海开出十几家门店。基于对餐饮行业的敏锐嗅觉,他发现粥在全国虽然是一个大众品类,但突出的全国性品牌却几乎没有,与此同时,当时正在成长期的外卖平台也几乎没有代表性的粥品牌。也正因为如此,“做好一碗外卖粥”成为了三米粥铺创立的契机。

      正如徐总所料,粥品类在当时就是一条待开发的黄金赛道,又恰好踩在了外卖疯长的阶段。于是,在上海徐汇区的黄金地段,第一家三米粥铺就非常顺利地做起来了。

      如何经营好一家含外卖业务的粥店?

      主打粥品类,并通过食材的复用和口味的复合,优化粥品结构;

      推出搭配的点心小吃,因为粥品十分符合大都市外卖消费群体“一人食”的消费习惯。点上一碗粥,再搭配两份点心,既能吃饱,又有营养,价格还很实惠;充分理解外卖经营的特点,通过出餐各个环节的优化,给外卖顾客带来最好的体验。

      正因为三米粥铺在创业初期就引爆了行业,当时就有许多餐饮创业者主动找来想要加盟。


打造品牌:用标准化赢得差异化竞争

      在初创时期,徐总就带领他的品牌走上了一条“标准化”的道路。

      三米粥铺,首先从品牌名称上就体现了它的与众不同,读起来极易上口,同时又饱含深意。

      三米粥铺之“三”,源于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寓意用丰富的食材提供多层次的美食和情感体验,让每一个食客宾至如归。而“米”不仅是粥必不可少的材料,也是中国人餐桌上的根本。

      无论是线下门店,还是外卖平台,创业初期的三米粥铺门店都以统一的门头形象出现,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了最初的品牌意识:这是一家有关粥的连锁专门店。

      在产品标准化方面,徐总一开始给三米粥铺定下的方向就是对食材供应和操作流程的严控始终如一:三米粥铺所挑选的食材都来自有口皆碑的大食品公司,连锁品牌在供应链品质方面有非常高的要求;三米粥铺门店的工作人员都必须经过品牌总部的岗前培训,培训合格才允许上岗,保证出餐的标准化操作,最大可能地确保餐品的口感和安全。

      徐总认为,虽然粥品类看似没有难度,但只有通过品牌严格的标准流程管理,才能够在加盟终端出让顾客放心的产品;这是一种良性的循环互动——干净、卫生、诚信是我们对顾客最好的回馈,也是我们品牌最好的招牌和口碑。

      值得一提的是,三米粥铺是市场上第一个统一包装的粥品牌。在初创时期,三米粥铺就使用有质感的品牌定制纸盒、纸袋,虽然成本要远高于当时外卖品牌普遍使用的塑料餐盒,但无论是从用户体验,还是品牌辨识度等方面,这一举措都为三米粥铺的标准化进程打开了局面;而且,品牌差异化就立即体现出来了。

      通过深耕粥品类打造标准化的品牌,致力于让三米粥铺成为了一个投资小、标准化高、易复制、回报快的生意,因此在短短几年期间,品牌规模就呈现了几何式的增长,在2020年疫情前后就突破了1000店大关,成为了中国市场上极富影响力的粥品牌。


精细化营运:用服务赋能和不断迭代成就未来

      2018年品牌进入快速发展期,三米粥铺开始大量招纳优秀的餐饮管理和运营专业人才。直到今天,品牌的服务团队才经过逐步优化完善,组建了一支非常成熟的线上线下运营服务团队。

      基于“要让大家的生意更好做”这样一个朴实的信念,三米粥铺对待加盟商一直以来都是秉承着真诚、专业的态度,尽最大的能力去帮助每一位信任品牌的客户,手把手扶持没有经验的餐饮新人,帮助加盟商在最短的时间内入行赚钱。

      在精细化运营策略方面,三米粥铺将市场做了分层,针对如何提升各个区域的品牌排名以及影响力,采取不同的运营策略。为了将策略真正落地到位,三米粥铺在精细化运营中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举措,希望未来能够成为粥类赛道的标志,成为加盟商心目中有实力、能盈利、能够精准服务到他们需求的品牌。

      精细化运营的策略同时也反哺到了消费者:全国三米粥铺的供应几乎是24小时全时段,覆盖早餐、午餐、晚餐、夜宵四个时段。因为从用户需求来讲,餐饮是一个全时段的刚需市场,餐饮企业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去满足用户的这个需求——在任何时间,让消费者吃得安全美味、便捷、便宜。

      三米粥铺四年磨一剑,厚积薄发。2020年9月,品牌成立四周年之际,品牌进行了一波升级:全新的店面风格,最大程度增加顾客的美好用餐体验;颜色明亮、富有趣味的全新品牌视觉系统,更贴近现代时尚审美,引领了中式快餐行业新潮流;升级后的三米粥铺同时也加大了产品研发的力度,保证产品的不断更新,立足于粥,扩大产品线,丰富顾客的用餐体验。

      2021年9月,全国粥品类独角兽品牌三米粥铺迎来了五周年庆典。作为一个诞生于上海的年轻品牌,三米粥铺能够在中国餐饮激烈的竞争环境中飞速脱颖而出,在全国开出1000多家连锁门店,依靠的不仅是品牌本身的实力过硬,同样也因为三米粥铺在时代浪潮中不忘初心,始终坚持自我鞭策,通过不断开拓和创新,牢牢站立在了行业浪潮的风口。

      步入第六个年头,徐总透露三米粥铺也对自身提出了新的定位和目标。三米粥铺3.0,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叶紫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