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大厂必备测试技能,快来围观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商讯
2020
03/31
06:01

GMS认证背景


"墙"内的小伙伴可能很少会用到这样的服务,但是老外可就不同了,如果你的手机要在欧洲/美国市场卖就必须要要内置GMS,因为国外的手机销售渠道和国内的不同,国内可以在各大电商平台/实体店买到“裸机”--不绑定运营商的套餐这种。但是国外的情况的就不同,绝大部分的手机销售渠道都是走的运营商,而且运营商强制规定必须要在搭载Android系统的手机上内置GMS,否则就不给你卖。

而要在手机中内置GMS,必须要通过GMS认证。

Google为什么要强制性要求?

Google是一家商业公司,主要靠广告业务赚钱,内置的自家的这么多个App,各种广告嵌入、弹窗,所以这才是其目的所在。

而对于国内一众手机大厂而言,要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走向国际市场,GMS认证是其基础。


GMS认证目的&要求


GMS认证主要目的:

  • 提升产品Android系统的兼容性和稳定性;
  • 授权使用Google的 手机APP和服务;
  • 授权使用Android LOGO;
  • 产品可以进入欧美的大卖场。

GMS认证的要求:

  • 必须申请与GOOGLE签署MADA协议
  • 产品必须使用7.0以上的安卓版本才可以进行认证;
  • 产品必须能通过CTS测试;
  • 产品必须通通过CTS Verifier测试;
  • 产品必须能通过GTS测试;
  • 产品有义务通过CE,FCC,BT,WIFI等硬件认证。(非硬性指标)

何为MADA协议?

MADA协议全称:Mobile Application Distribution Agreement,中文名称是:移动应用软件分发协议,是谷歌跟使用Android系统的厂商签定的一个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手机厂商在推出采用Android系统的设备前,必须预装所有的Google应用,而且要把Google Search、Google Play放在手机的首屏里,并以Google Search作为默认的搜索引擎。

其实说白了就是:你要出口到国外赚钱->必须要内置GMS->要签署MADA协议(要Google我同意才可以)


手机大厂必备测试技能,快来围观



何为CTS Verifier?

CTS测试是为了确保设备的兼容性的自动化测试,而CTS Verifier是CTS测试的补充部分,专门针对于一些无法自动化测试的场景而准备的手工测试,比如比如相机、传感器等,其本身就是一个APK文件,测试的时候推送到设备端手动一一执行即可:


手机大厂必备测试技能,快来围观


GTS测试

GTS的全称是Google Mobile Services Test Suite,所谓的Google Mobile Services即谷歌移动服务,是谷歌开发并推动Android的动力,也是Android系统的灵魂所在。

GMS目前提供有Search、Search by Voice、Gmail、Contact Sync、Calendar Sync、Talk、Maps、Street View、YouTube、Android Market (Play store)等服务。

当用户使用谷歌的时候,谷歌可以把广告嵌入各种谷歌的服务中。依据GMS,谷歌对android手机给予不同程度的授权,把搭载Android系统的手机厂商分为三个级别:

  1. 手机可以免费使用Android,但不内置GMS,比如国内的手机
  2. 内置一部分GMS服务,但手机不能打上Google商标,比如一些山寨机
  3. 内置所有的GMS服务,可以使用Google商标。

GTS的环境安装、执行、报告分析这一系列操作跟CTS类似,只是GTS必须连接VPN。


GTS测试流程

手机设置:

  • 刷好GMS版本的ROM包
  • 恢复出厂设置
  • 设置手机:连接外网;
  • 插入sim卡,打开移动数据;
  • 打开蓝牙;显示中睡眠时间选择最大;
  • 竖屏;语言US;
  • 键盘google键盘;
  • 打开定位,高精度;
  • 安全中锁屏选择None;
  • 时间将自动定日期和时间关闭,选择太平洋时区,24小时制打开
  • 开发者模式中打开stay awake和USB debugging

执行测试:

  • 在GTS测试目录下,执行./tools/gts-tradefed,进入指令界面,准备GTS测试
  • 执行如下命令,开始GTS测试


手机大厂必备测试技能,快来围观

  • 单跑模块:


手机大厂必备测试技能,快来围观

  • 接着跑某一次测试:


手机大厂必备测试技能,快来围观

(session id可以由l r查看)


GTS测试结果


手机大厂必备测试技能,快来围观


当全部测试通过之后,提交给Google,Google会给产品打一个标记“已认证”:


手机大厂必备测试技能,快来围观


说明:本文为柠檬班软件测试平台歪歪老师原创,转载需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360收录域名批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