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商讯
2020
10/14
10:15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于去年 9 月发布的 iPhone 6 Plus ,上市后销量火爆,以至于三星去年的 Note 4 和今年的新旗舰 S6 Edge,都将它视为主要的竞争对手。

在 ZEALER 出品的 Samsung S6/ S6 Edge 测评视频中,我们拆解了 S6 Edge,详细分析了它夺人眼球的双弧面玻璃和柔性屏幕。这一次,我们拆解了 iPhone 6 Plus,在苹果新机发布会到来之前,看一看这一代 iPhone 的构造。

拆解过程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守护者 两颗螺丝】不管是被称为经典三明治结构的 iPhone 4s,还是金属包裹的 iPhone 6 Plus ,要拆开它们,首先要拧开手机底部两颗五角星形的螺丝。

iPhone 6 Plus 底部螺丝有金、银两种颜色。

iPhone 6 Plus 沿用了 Lightning 接口,Lightning 接口体积小、正反面均可使用,易于清洁。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打开屏幕和机身】卸下螺丝以后,打开屏幕和机身。

底部 HOME 按键固定在了屏幕组件上,FPC 贴附在钢片上,在顶部同主板连接。打开时动作要小心以免拉扯到屏幕相关排线。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移开屏幕】拆下屏蔽罩螺丝以后,移开屏幕,就能看到手机完整的内部结构了。

在拆机前手机就已经关机,并且移出 SIM 卡托。到这步分离屏幕组件和后壳时,一定先要断开电池联接器。

iPhone 6 Plus 的内部结构和前几代的 iPhone 很相似。

电池、主板、后置摄像头、副板 FPC 组件都固定在后壳里。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副板 FPC 组件】拆副板 FPC 组件,这一块区域还有震动器、扬声器、充电接口和信号天线等连接器。

iPhone 6 Plus 采用了触觉反馈线性马达(Haptics)。简单来说,触觉反馈马达就是一种更智能的震动马达,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调整工作方式,让用户可以在触摸屏上的不同位置感受到不同的震感。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易拆卸的电池】拉下易拉胶后,就能轻松拆下 iPhone 的电池。

得益于大机身空间, iPhone 6 Plus 的电池容量达到了 2915 mAh。

苹果从 iPhone 5 就开始使用这种白色的易拉胶,电池非常好拆卸,拆掉电池不会出现残胶,利于售后维修。

在拆机过程中,不建议最先拆除电池,因为尾插在没卸下时会影响拉扯易拉胶的角度和力度,稍不注意拉断了电池胶,就难以拿出电池。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 L 型主板】主板被螺丝固定在后壳上,卸下螺丝以后就能轻松拿下主板。

iPhone 6 Plus 主板沿用 L 型板设计,双面布局的形式,此种布局方式从 iPhone4 开始沿用到现在,并且连接器、电子物料等位置基本保持不变,主板上器件密密麻麻,利用率很高。

卸完螺丝后主板顶部背面有 Wi-Fi 天线固定,不注意会拉断

L 型板设计的优点:发热器件可以放置于整机居中的位置,利于热量扩散;RF 器件离主天线更近,避免了信号的路径衰减;LCM、副板的 FPC 不用上下穿过电池仓,避免占用整机的厚度空间。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后置摄像头】 iPhone 6 Plus 依然采用 800 万像素的摄像头,拥有 1.5μ 的感光元件以及苹果优化过的影像讯号处理器(ISP),同时加入了光学防抖和相位对焦,暗光拍摄下成像效果佳。

在去年 iPhone 6 Plus 的测评中,我们测量得出摄像头厚度是 5.6 毫米,整机算上凸起的部分,厚度有 7.8 毫米。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可以被取下的苹果】最后拆解手机后壳顶部的 FPC 组件,有开机排线,音频排线等,然后拆除侧边按键,最后只剩下后壳。通过加热,使苹果标志 和后壳分开。

全金属机身会减弱手机的信号强度。iPhone 6 Plus 机身上难看的开口及排列于内部的多条天线,就是为解决这个问题。

两侧按键上有橡胶圈,能为机身内部防尘防水。

后盖上的苹果标志是一块单独的不锈钢,被嵌入铝制后盖的镂空处,也一度让大家猜测这样的镂空设计削弱了一体式阳极氧化铝后盖的坚固性一体式机身,或是 iPhone 6 Plus 容易被扳弯的原因。

说完机身,我们再说早前拆下的屏幕部分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 HOME 排线】和以往不同,HOME 排线的连接线并非横列屏幕和机身之间,而是紧紧地贴合在屏幕的钢片上,这样的设计更方便拆解。

屏蔽罩的作用一是增强屏幕组件的强度,二是利于主板和屏幕组件散热。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前置摄像头】前置摄像头、环境光线传感器、距离感应器和送话器都排列在一个线板上。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修复要点

屏幕:碎屏、触摸失灵是 ZEALER| FIX 在维修 iPhone 6 Plus 最常遇到的问题。换屏幕时,黏在钢片上的 HOME 排线延长线需要加热后拆除,避免其断裂后损伤 HOME 按键的功能。

前置摄像头:苹果对摄像头保护有加。但在修复后装配整机时,要将前置摄像头固定,避免操作不当造成偏移。

指纹功能:维修开启屏幕时要避免拉扯,因为 HOME 按键上的指纹功能与主板相匹配,一旦失效后难以修复,即便更换 HOME 按键,也只能实现 HOME 按键的简单功能。

电池:更换电池时需要先拆除 Lightning 接口排线,保证易拉胶水平抽出,避免电池主控部分损坏。

Lightning 接口排线:耳机座和 Lightning 接口连接在同一个 FPC 上,任何一个功能受损,其他部位也需一起更换。同时还要注意送话器,建议加热后取下,避免断裂。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2014 年 9 月 10 日苹果一改单机战略,发布了 iPhone 6 和 iPhone 6 Plus 。乔布斯曾信誓旦旦地说过,3.5 英寸是手机最佳尺寸,但市场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2011 年三星推出 Galaxy Note 系列手机,试水大屏市场,3 年后,以三星为首的安卓阵营已成功占领大屏手机市场,这时苹果才慢慢醒悟。4.7 英寸的 iPhone 6 和 5.5 英寸的 iPhone 6 Plus 来得虽晚,但市场反响不错,上市后销量呈现井喷式爆发。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从第一代产品开始,iPhone 就有一套自己的数据接口标准—— 30 pin Dock 数据接口,一直沿用到 iPhone 4/4S。到了 iPhone 5/5S,苹果又把接口改为 Lightning 接口。iPhone 6/6 Plus 也沿用了 Lightning 接口,该接口体积小、易于清洁并可正反面使用,没有 30 pin Dock 数据接口不防呆和体积过大的问题。

iPhone 6 Plus 的屏幕组件结构和上代相似,采用塑胶 + 钢片模内注塑作为支架,屏后加个钢片锁在支架上。这种设计相对复杂,一方面增加了整机成本,另一方面增加产线生产工序。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从 iPhone 5 开始,白色款面板跑道型的光线传感器孔不见了,在听筒的上方只有一个圆孔,这能保持外观的整洁,但是这一个外观上的提升,需要做很多开发验证的工作。

一方面,外观上这个可见的圆孔是距离传感器和 IR 共用的。拆解后发现,丝印圆孔在 cover lens 内表面分成了两个半圆丝印。

另一方面,苹果将环境光传感器孔做得十分隐蔽,从外观上几乎不可见。白色款拆机后发现光感孔为半透孔,而黑色款拆机后发现光感孔为全透孔,但孔前面有加半透膜。(上图正面部分拍摄时,背部有光线照射,所以隐蔽的光线传感器孔和其余两个小孔才得以被看见。)

目前市面上普遍采用三合一传感器,但采用环境光传感器和距离传感器共用一孔,IR 占一个孔的设计。从手机外观上看,要么是双圆孔,要么是跑道型孔。

ZEALER | LAB 了解到,像 iPhone 6 Plus 这样把距离传感器和环境光传感器分开做相对成本会高,布局要占用更多的内部空间,仅仅在外观上可以少看到一个孔。

根据 ZEALER | LAB 的续航发热测试可以看出, iPhone 6 Plus 在拍照时发热最为厉害,在拍照时温度达到峰值 38.8 ℃,同 Samsung S6 Edge 的测试结果差不多。目前市面上品牌旗舰机峰值温度低于 40 ℃ 的寥寥无几。iPhone 能有这样的好表现,除了 L 型主板利于散热外,也和主芯片内部架构设计和功耗控制等因素相关。

总体来说,iPhone 6 Plus 设计复杂,生产工序多,直接的结果是成本居高不下,即便如此,苹果手机的利润也不低。iPhone 6 Plus 目前的竞争对手是今年的旗舰新机,如 LG G4、Z3+,但最主要的还是三星 S6、S6 Edge。

拆解 iPhone 6 Plus,看完之后,继续买?

屏幕:iPhone 6 Plus 屏幕亮度为 500cd/㎡,高出 Galaxy S6 Edge 200-250cd/㎡ 多;

iPhone 6 Plus 屏幕像素为 1920x1080 FHD , 而 Galaxy S6 Edge 屏幕像素为 2560x1440 ;

电池:iPhone 6 Plus 电池容量为 2915mAh 无快充, Galaxy S6 Edge 仅有 2600mAh,但具备快充功能;

外观:Galaxy S6 Edge 采用了双面玻璃,Cover Lens 为 3D 大猩猩四代玻璃,双弧面显示,而 iPhone 6 Plus 的 Cover Lens 为 2.5 D 玻璃,相比之下,Galaxy S6 Edge 弧面显示更加吸引眼球;

CPU:S6 Edge 采用三星自家 14 nm 64 位 8 核芯片,是目前唯一量产的 14 nm 芯片,iPhone 6 Plus 还是 20 nm 工艺;

后 CAM:iPhone 6 Plus 后 CAM 为 800 万像素,而 Galaxy S6 Edge 后 CAM 为 1600 万像素。

ZEALER | MEDIA、ZEALER | FIX 、ZEALER | LAB 是 ZEALER 的三大部门。其中 ZEALER | MEDIA 最广为人知,负责产出媒体内容。

成立于 2014 年的 ZEALER | FIX ,拥有高级技术人才,引进专业设备,整合行业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手机维修和二手手机售卖服务。无论是维修、鉴定,还是二手、质保,ZEALER | FIX 推出的这些服务都是为了让大家在拿到手机的瞬间,找回拥有新机的那种美好。

专注于智能硬件测试的 ZEALER | LAB 是全球首家以消费者诉求为中心的第三方实验室。测试项目涵盖智能硬件的材质工艺、结构设计、屏幕、相机、功耗等硬件部分,也囊括系统性能、ROM 测试等软件部分,本着专业、客观、准确的原则,为消费者深度解读每一款智能硬件。

享受高雅、有情调的小资女人生活,每天一点都市生活微资讯!关注“女人微生活”,为您提供情感、生活、育儿、职场、旅游等都市生活资讯!微信号:nrwsh2014(公众号搜索“nrwsh2014”长按复制)

推荐阅读:梦妆时尚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