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唯美高级中学:体育老师的班主任之力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0
10/22
09:16


如果开学第一天,你得知自己的班主任是一位体育老师,会是什么想法?

很多同学说:那太好了,我再也不用担心体育课被占了!

在浏阳市唯美高级中学,就有这样一位跟学生打成一片的体育老师。他严肃有亲切,被同学们亲昵地称为“老陈””或“陈董”。

老陈,本名陈轶珣,其实是位并不老的奋斗青年,优秀如他,在担任班主任的同时,还是高二年级部的负责人。



老陈说:学生工作需要细致关注

开学初,老陈会跟班上的每个学生谈话两次以上;月考后,老陈会帮每个学生分析成绩,调整目标……

很多老师可能会觉得难以思议,哪来这么多时间啊!

老陈说,体育老师做班主任,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一,体育老师身体素质好,精力充沛,备课、作业批改等教学任务相对少一些,有更多的时间花在学生身上,有更多的心思观察、了解学生,有更多的精力管理班级;另一方面,体育运动是通往学生心灵的有效途径,可以帮助学生调整身心、释放压力,是解决心理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体育老师借此可以更好地与学生打成一片……

种种优势,让老陈可以把对学生的“细致关注”做得有效、做到实处。



老陈说:班级管理需要坚持沟通

我问老陈:把排名倒数第一的班级带到年级排名前列,有什么秘诀呢?

老陈思索再三,踱步两个来回之后说道:“沟通,坚持沟通,做好班主任,从沟通开始!”

提到老陈,不少同学有话说。高二1909班的张毅同学说:“论情商之高,当属老陈,总是能给我们带来欢乐,他特别注意班级积极阳光氛围的营造……”

高二1902班刘奥磊同学说:“陈董上课特别严肃认真,下课就变成了我们的朋友,特能聊,我超喜欢!”

不少家长也为老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所感动、折服,纷纷为他点赞。

老陈说,规矩和感情,在教育中缺一不可。处理学生问题时,老陈会把沟通天赋发挥到极致,耐得烦,霸得蛮,在与学生、家长、学校的沟通中游刃有余,无微不至地关怀每一个学生的身心成长,因而得到学生的喜爱、家长的支持、学校的肯定。

蔡元培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

毛泽东说:“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体育老师、音乐老师、美术老师、科技老师都可以做班主任。”体育、美术、音乐等学科教师,大部分性格外向、活泼开朗,他们的课堂往往参与度高,互动性强,气氛活跃,能吸引人。他们担任班主任,更容易与学生打成一片,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这样,班级更有活力和凝聚力,班主任工作也更有效果和魅力。

学校校长邓军说:“班主任的工作重心首在‘德育’,唯美选班主任,业务水平一定要精,要有很高的综合素养,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必不可少。陈轶珣老师是我校很优秀的班主任和年级主任,还有高一年级部副主任张翼老师、高三年级部副主任李培亮老师等,都是体育老师,均有多年的班级管理经验,我们还将继续发掘艺体教师中的班主任人才!”

在教育评价标准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我们相信艺体教师当班主任将会成为教育发展的一种时髦趋势。


推荐阅读:中华网商在线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