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国漫的中国味:网易LOFTER原创《草原志怪》摘得中国动漫至高荣誉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2
12/22
10:35

      11月24日,网易LOFTER创作者优癖编绘的原创漫画《草原志怪:遗弃谷篇》斩获了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综合漫画奖金奖。《草原志怪:遗弃谷篇》凭借“中国味”十足的草原民族题材、丰厚的文化内核和鲜明的创作风格最终摘下了这一“中国动漫至高荣誉”,让世界看到中国故事新的表达样式,中国文化以国漫为载体交付了又一张出海的漂亮答卷。


国漫出海的崭新方式:以漫画演绎草原民族风俗志怪

      《草原志怪》是网易LOFTER本土文化项目孵化出的短篇漫画作品,由蒙古族独立漫画家优癖根据自身经历和散落在草原上口耳相传的民间志怪故事编绘而成。直击心灵的黑白画风和别具一格的“中式惊悚”让整部漫画充满极致的情感渲染力。

      在优癖的理解中,不同于西式恐怖的感官刺激,《草原志怪》所追求的东方恐怖美学打造的是一种更加无形却有力的强氛围感,给观画者带来“先是背后一凉、再起鸡皮疙瘩、后又回味无穷”的震撼,再最终被精心注入的故事灵魂所打动。

      《草原志怪》作为草原奇异故事碎片的漫画表达,独特的民族志怪题材在内核中饱含着我国游牧民族身上独一无二的信念、韧性与勇敢。正如优癖所形容的,“民间故事有自己的独特味道”。他回忆道,创作的初始灵感是脑海中一副“用手电强光在黑暗中把草原狼照亮”的画面,为了让它成画,于是收集和编织了更饱满的故事:“系列的第一篇《阿爸与狼》,其实是我大一时听室友讲的,其中有一个关于狼的画面,十多年过去在我心里生了根,《草原志怪》就是因为这个画面而诞生的。”

      无垠草原和神秘丛林、马的忠诚和狼的图腾、可怖的妖与温暖的人,漫画展现了洒脱无拘的蒙古生活和极尽志怪的民族传说,开阔在天地之间的画布诉说着一种民俗大美,也带来游牧文明与现代化之间的深刻思考,表达了在草原人民心底人与自然、人与人、生与死、因与果的多维关系。

图源:LOFTER画师@优癖《草原志怪》

      而浓烈的民族色彩总是具有特别的文化张力,《草原志怪》亦表现出了强大的国际传播潜力。2021年由外文局自媒体“中国漫画馆”翻译成日文开始在海外宣传,2022年由漫画粉丝自制翻译成越南语发在FACEBOOK平台上受到许多关注。优癖也为自己的漫画能够帮助推动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而感到惊喜:“有粉丝留言说《草原志怪》在中日妖怪研究研讨会上被中日双方专家讨论,真的受宠若惊。”LOFTER在未来也将继续助力《草原志怪》作为优秀本土漫画IP“走出去”的代表,实现更具竞争力的传统文化对外输出,将充满魅力的草原传说推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

左:在FACEBOOK上被越南粉丝自制翻译

右:在Twitter上被“中国漫画馆”翻译成日文传播


高度自由的创作土壤:LOFTER不辜负每份热血

      作为由网易LOFTER全版权运营的原创漫画,在《草原志怪》摘得中国动漫最高荣誉的成功背后,也是LOFTER扶持优质创作持续发光的坚定决心。

      网易LOFTER作为聚集了1.5亿有爱有趣的Z世代年轻用户的内容平台,有1300w+活跃创作者在这里记录下属于自己的兴趣印记与想象世界。2021年,LOFTER发起本土文化项目“乐乎有朋”计划,《草原志怪》在项目支持下开启了连载创作。

      从记事起,优癖便将“成为一名漫画家”作为自己唯一的人生理想,此次和LOFTER结缘开启首部漫画连载是他追梦路上的重要一站:“正当我处在只能接商稿的煎熬空窗期时,LOFTER表达了对《草原志怪》的由衷喜欢,真的特别开心。LOFTER不同于很多漫画平台,这里不催更、不改稿、没有艺术限制,能够让我尽情去打造氛围,把大家引入到我想要的情境之中,感谢这里对创作的支持与尊重。”优癖也对LOFTER的社交属性深有感触:“LOFTER能让我跟粉丝的交流分享更近更纯粹。这里的用户非常热情,对于作品的解读有的抓到了我想表达的,也分享了自己丰富的故事。”

      此次摘得“金猴奖”,也是优癖的漫画旅程中的新篇开启:“我始终投入100分的热情去创作好画面,打磨好故事。希望接下来自己能创作出更多自己认可也受读者喜欢的作品。”优癖透露道,下篇故事将与著名作家马伯庸先生联动,用漫画表达其笔下的草原传奇《克旗羊倌》:“将是我目前的最高制作,做了很多改编,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当前,我国动漫产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似乎从不缺国漫的种子,但需要更多的行业力量帮助其健康蓬勃地生长。当下,我国的漫画平台整体呈现个人风格渐弱的同质趋向,且在题材上往往遵从更加碎片化吸睛式的逻辑,越来越多的“高甜高产”的内容占据了年轻一代的注意力时间,甚至产生诸多无营养扰视听的内容乱象。

      网易LOFTER面对趋利的国漫市场风向,坚信优质内容的价值,以鼓励更多兴趣使然的纯粹创作为初心和使命,以高度自由的创作环境激发国漫力量更多元的可能,淘金而出的原创佳作也获得了Z世代年轻用户极高的口碑反馈,正如优癖坚持自己的创作守则是“宁缺毋滥”,相信这一反商业套路的爆款路径也会拥有更长远的生命力,厌倦浮躁后的深度审美转向已经可以被越发清晰地窥见。

      优秀故事终被记载,满腔热血不会辜负,LOFTER也将在未来挖掘与扶持更多优秀创作者不断成长,让更多种子肆意生长,LOFTER始终在努力。

      各位原创漫画家,如果你也和优癖一样有自己的故事与热血,可在网易LOFTER搜索“种子计划”,LOFTER将助力你的作品被更多人看到,走向更加闪闪发光的舞台。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