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全球最大甲醇工厂投产意味着什么?绿色未来不远了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资讯
2023
03/17
17:27

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每个人都有一个“绿色地球”的美好梦想。在这个梦想面前,有人止步不前,有人拼搏奋进。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显然是后者,他说:“我现在的梦想是将太阳能、风能和再生循环能源充分利用起来,让太阳能和二氧化碳合成绿色甲醇,为国家的双碳目标和能源安全做出贡献。如果这条路越走越宽广,中国就不再需要进口那么多原油,只要利用中国工业排放中10%到11%的二氧化碳和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合成绿色甲醇,就完全可以取代现在所有的进口原油。”

他的目标是减少排放、开启绿色甲醇循环经济,并构建安全健康的能源体系。这是一个伟大又艰难的目标,而他不仅是说说而已,更是一直在践行这条路。



这一条困难重重的路,不仅需要大量的时间、资金、技术投入,还要结合国情、结合资源情况,改变产业结构,颠覆石油主导的能源路径。现实问题很多,美国已经放弃了这条路径,但以李书福为首的中国企业家没有放弃。在李书福的带领下,吉利不仅突破了甲醇汽车的技术瓶颈,还打通了甲醇全产业链体系,形成醇、运、站、车、捕的循环生态和多元场景,实现了从小批量试点运行到大规模推广应用的跨越。同时,吉利控股集团致力于甲醇循环经济的研究已经18年,其中近8年在商用车上的投入已经超过40亿元。



今年2月,由吉利控股集团和河南省顺成集团共同投资的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在安阳正式投产,这是我国首套、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绿色低碳甲醇工厂。安阳甲醇工厂多项技术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包括消化吸收了冰岛CRI公司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ETL)技术,创新应用于中国企业。同时,工厂采用了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领先的二氧化碳捕集净化工艺,从工业尾气中回收二氧化碳。这对于全球节能减排、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中国能源多样化战略点燃了一座新的灯塔,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从工作原理上来看,工厂综合利用顺成集团焦炉气中的副产氢气与从工业尾气中捕集的二氧化碳合成绿色低碳甲醇。每年生产11万吨甲醇,可直接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相当于增加森林种植面积16万亩,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吉利在甲醇领域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态链,不仅提升了产醇的能力,还大力发展甲醇汽车,截至目前,吉利共开发出20余款甲醇乘用车和商用车,总计投放市场2.7万辆甲醇汽车。对于我们广大民众来说,吉利第4代帝豪醇电混动轿车是距离我们最近的绿色交通载体,这款车也是吉利甲醇汽车在乘用车领域拿出的品质之作,实现了“效能、节能、性能、智能”的四合一,百公里醇耗低至9.2L(相当于汽油车百公里油耗3L),每公里出行成本不到3毛钱。在环保上,每行驶一万公里可减碳约0.8吨,相当于为地球增添40平方米森林。



随着吉利在甲醇生态链上下游的布局,相信甲醇汽车应用场景还将不断丰富与扩散,而我们也会亲身体验到甲醇汽车更多的绿色环保属性和智能先进性能。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