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拉拢宁德LG,和松下修好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企业
2020
03/18
06:25

特斯拉电池厂房


宁德时代和特斯拉传闻已久的供应关系,终于敲定了。

1月29日,在特斯拉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EO马斯克首次确认,新增宁德时代和LG两家电池供应商;几天后的2月3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证实此事,并给出供应期限等合作信息。

虽然宁德时代和特斯拉均未透露更多供货细节,但双方都提到一个点——供货量。宁德时代公告强调,与特斯拉约定了产品供货方式、产品标准等,但对产品采购量不做保证”;马斯克则坦陈,和宁德时代、LG都是“小规模”合作。

对于特斯拉,和新供应商合作需要时间磨合、验证,“小规模”供应并不意外。而且,曾与特斯拉“闹不和”的前独家供应商松下,首次实现特斯拉业务盈利,双方关系缓和甚至升温也有可能。这样看,宁德时代何时能稳定、大量供货特斯拉还未可知。

对于宁德时代,为国产特斯拉电动汽车供应电池,基本上是板上钉钉。但或许,还不止于此——在此前的外媒报道中,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公司已经在讨论全球范围内的合作。

不妨猜测一下,2021年及之后,特斯拉在德国勃兰登堡州工厂制造的电动汽车,搭载的电池可能会来自仅300多公里之外,宁德时代同在德国的图林根州工厂。而先期,宁德时代给国产特斯拉供货,恰好为双方全球合作提供了磨合机会。

1

“小规模”合作

“过去那种在美国造车,再船运到亚洲和欧洲卖车的模式真的很傻(silly)”。

1月29日,在特斯拉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被问及美国和上海超级工厂建设如何帮助特斯拉控制成本、提升效率时,马斯克直言进口模式耗费成本巨大,甚至可以说是“很傻”的,这是特斯拉加快本地化生产的关键原因。

本地化生产,最核心的是供应商,尤其是动力电池供应商的选择。

虽然2019年1月,特斯拉上海工厂就已破土动工,马斯克也多次表示,除了松下,国产特斯拉的动力电池可能来自其他几家本地生产的企业,但究竟花落谁家,特斯拉方面始终讳莫如深,而媒体的打探也从未停止。


2018年11月,马斯克发布推文,称中国产特斯拉的电池来自本地供应商

2019年3月,美国媒体《汽车新闻》爆料称,特斯拉正与宁德时代讨论电池采购计划,但其后宁德时代发布公告予以否认。

同年11月,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斯拉和宁德时代已经达成初步协议,最早从2020年起,为国产特斯拉电动汽车供应电池。知情人士还透露,当年8月,马斯克曾飞抵上海,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会面,商讨合作事宜。

这一次,两家公司均未对媒体报道置评。直到3个月后的电话会议,马斯克才主动表示,除了松下,特斯拉已经和宁德时代和LG达成了小规模合作,合作细节将在2020年4月的特斯拉电池日上公布。

资料来源:特斯拉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记录

马斯克还强调,届时,特斯拉将公布一项令人信服的电池战略,证明特斯拉对电芯、模组和电池包的研究非常深入。


宁德时代的声明比特斯拉晚一些。

2020年2月3日,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近日,拟与 Tesla,Inc.以及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下称特斯拉上海公司)签订协议,约定宁德时代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目前,宁德时代和Tesla, Inc.已签署该协议,尚需特斯拉上海公司签署。

资料来源:宁德时代公告

宁德时代公告比马斯克给的信息多一些,比如供货期限是2020年7月1日到2022年6月30日;采购量尚不确定。但对于其他合作细节,如电芯或模组规格等技术细节,宁德时代同样没有透露。

相比之下,马斯克的措辞更直白——小规模供应。

一方面,方形电池是宁德时代传统主流产品,和特斯拉一贯的圆柱电池封装路线不同。

目前,宁德时代供给特斯拉的是哪种电池尚不可知,但不论宁德时代供应圆柱电池,还是特斯拉采用宁德时代的CTP(cell to pack,无模组)路线,都需要充足的适配和验证时间。因此,采购初期的小规模合作可以理解。

另一方面,马斯克特意提及“小规模”,可能也意在稳固和老盟友松下的关系

2

松下:

特斯拉业务初盈利

作为特斯拉美国工厂的重要投资方,和曾经的独家电池供应商,松下和特斯拉的关系波折不断。

从2019年4月,马斯克发布推文,批评特斯拉超级工厂的松下电池产线限制了Model 3产量;到同年9月,松下CEO津贺一宏公开表示,后悔投资特斯拉超级工厂;再到津贺一宏向媒体自爆,在马斯克多次压价后,明示对方,考虑撤走超级工厂的全部松下员工和设备。

马斯克发推抱怨产能被松下限制

在不少旁观者眼中,特斯拉和松下掌门人多次公开“互怼”,加上松下的特斯拉电池业务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双方的关系随时可能恶化。


但就在特斯拉官宣和宁德时代、LG合作的同时,特斯拉和松下的关系升温了。

1月3日,松下在东京召开发布会,宣布2019年第四季度,松下和特斯拉的电池供应业务首次扭亏为盈,比原计划的盈利时间提前了整整一个季度。

松下首席财务官梅田博和(Hirokazu Umeda)表示,特斯拉产量快速增长和成本下降,帮助松下电池业务提前盈利。


他还强调,松下正在尽全力赶上特斯拉的扩产速度。未来,松下还将专注于满足特斯拉美国工厂Model 3和Model Y的产能需求。

对于和松下的合作,在上文提到的特斯拉电话会议上,马斯克一改此前的批评态度,赞赏双方的关系“一直很棒”。

不过,不论特斯拉和松下的关系如何升温,两家公司正在由独家供应同盟走向供应商对车企的常规合作。松下之后,恐怕再无特斯拉的电池独家供应商。

松下呢,“备胎”策略也即将落实——就在宁德时代发布和特斯拉合作公告的2月3日,丰田汽车和松下宣布,将于4月成立电池合资公司Prime Planet Energy and Solutions,丰田和松下分别持股51%和49%。

3

海外扩张的宁德时代

特斯拉和宁德时代的合作,虽然目前是“小规模”的,但后续合作规模有多大,值得思考。

在彭博社2019年11月的报道中,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和宁德时代在就动力电池供应量等商讨,双方全球范围的合作讨论也在同步进行。也就是说,宁德时代不仅是国产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还有可能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生产的特斯拉产品供应电池。

哪些地区?首选可能还是欧洲。

1月19日,德国勃兰登堡州政府证实,特斯拉已经同意购买该州一处 300 公顷的地块,用于建设特斯拉超级工厂,该州也批准该地块出售。

按照计划,2021年,特斯拉将在其德国的工厂投产Model 3和Model Y,全部投产后,该工厂的年产能将达到50万辆,和特斯拉美国工厂,以及上海工厂的规划年产能一致。如此大规模的生产计划,电池供应从哪来?

2025年,欧洲动力电池工厂分布

深蓝色图例为已确认电池厂,浅蓝色图例为可能修建的电池厂

资料来源:基准矿业情报(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

目前,宣布或已经开始在德国建厂的电池企业主要有3家:大众和Northvolt的合资企业、宁德时代和孚能科技。

其中,宁德时代在德国图林根州的电池厂已于2019年10月破土动工。按照计划,该工厂2021年一期投产后,年产能达到7GWh,2022年后将达14GWh。

从时间线看,特斯拉和宁德时代德国工厂的投产时间都定在2021年;从物流线看,两座工厂间距离不过300多公里,如果选择宁德时代供货,特斯拉在德国造车的物流优势显而易见。

有理由相信,宁德时代给国产特斯拉的供货规模虽然不大,但会为双方未来在其他国家的合作提供磨合经验。


特斯拉Model 3全球交付量分布,资料来源:特斯拉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

特斯拉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进口特斯拉在中国和欧洲的交付量之和略小于北美交付量。如果顺利实现本地化生产,中欧区域市场销量有望大幅提升,特斯拉蝉联全球电动汽车冠军难度不大。

哪家电池供应商在这两大市场获得更多特斯拉订单,就更有机会接近甚至登上全球动力电池冠军宝座。从这点来看,宁德时代开了个好头。(完)


推荐阅读:苹果x苹果xr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