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0研发超十亿,能超越华为吗?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企业
2020
04/03
11:39
小米10研发超十亿,能超越华为吗?

作者 | 崔玉贤

出品 | 网易科技(ID:tech_163)

“不惜代价”、“打破价束缚”、“全力冲击高端”、“追求极致”,这是小米10 系列发布会,雷军反复提到的关键词。

不顾疫情带来的“阴霾”,雷军强势启动了小米10 系列,他对这个产品寄予了开启未来十年的厚望。

在这场发布会上,雷军说小米手机正式冲击高端市场,而小米10 则是承接其高端之路的第一款产品。 雷军说,为了这款产品,小米蛰伏 3 年,耗资 10 亿元,投入工程师上万名,他对这款产品很满意,因为这完成了他对标友商,并实现超越的心愿。

但是,这款不惜一切代价做出的产品能带领着小米走向高端之路吗?这个答案可能要等十年,雷军做好了准备吗?

疫情摁下行业的“暂停键”

2019 年新冠肺炎让企业复工一延再延,部分行业因此受到影响。春节前就已经定下 2 月份要发布的小米10 系列因此也受到了影响。

“大家对疫情的认知是一步步的,每天都是瞬息万变。上班时间也一再推迟,接着又是在家办公。疫情对发布会也影响很大,我们一直在犹豫到底是直接取消发布会还是改为线上举办。我们天天开会讨论到底怎么干。”雷军表示。

终于在 2 月 4 日,团队最后拍板“线上发布”。雷军说这是个“艰难”的决定。因为线上发布新品并不容易。

“台下没有观众,就意味着没有互动,在台上就要讲 2 个小时,这对主持人要求很高。害怕线上的观众感觉无聊就不看了。因此,提醒友商不要低估线上发布会的难度。”已经举办了 10 年发布会的雷军再次体会到了“紧张”的情绪。

小米10研发超十亿,能超越华为吗?

“由于疫情,整个行业就像按下了暂停键一样,气氛非常低迷。大家每天围绕的话题都是疫情。”雷军表示,“此时,行业需要正能量的东西。我们跟行业伙伴交流,他们希望小米能够举办一场发布会来提振大家信心。当然,需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这是小米应尽的责任。”

因此,小米举办了 2020 年手机行业首场线上发布会。

疫情影响之下,发布会可以线上举行,但产品的生产制造总不能线上解决吧。

雷军表示,早在一两个月前小米10 系列就做了精心部署,产能和备货十分充足。但 2 月 10 日之前很多工厂都不能恢复生产,因此,小米10 前一两个星期供货可能会有些困难。

“但希望米粉们不要骂。我们也在催产能,有些工厂甚至从其他产线协调工人来支持小米10 的生产。”雷军提到。

其认为受疫情影响,整个手机行业第一季度销量可能会出现锐减,但二三季度会报复性反弹。

“我个人对未来疫情还是偏正面的,湖北新增了 15000 名确诊给了很大信心,包括湖北做了人事调整。武汉情况会被控制,未来会彻底好转。”雷军认为。

小米10全面超越了友商华为?

即使疫情给整个行业摁下了“暂停键”,但雷军仍然强势发布了小米10 系列。这是因为小米10 不得不在这个时间点推出。

“这场发布会是小米憋着一股气做的,是小米十周年的献礼之作,也是小米重新创业,走向高端的梦幻之作。如果推的太久,技术新鲜度就没有那么高了。”雷军这样回答。

小米这股气一憋就是三年。

三年前,雷军要求小米的产品对标友商 (华为) 。当时小米将整个手机分解成了五大维度:屏幕、相机、音质、性能和体验。然后,每个维度再分很多子项目,与友商进行对标。对标之后,要在各个评测机构进行刷榜,在第三方机构一个个实现超越。

其中,相机就是小米发力的一个重要的维度。“三年前华为总说自己是 DxOMark 世界第一。从那个是后期,我们就决定,既然你们认为 DxO 是第三方独立机构,我们就要在这个赛场上超越对手。”雷军回忆道。

因此, 三年前小米成立了单独的相机部门,要求集中全公司优势资源,一定要把小米手机的拍照品质做到世界顶级水平。 2019 年 7 月小米还在芬兰坦佩雷注册了一家研发公司,主要专注于相机的研发。华为也在此地设立了研发中心,重点用于消费电子产品的相机,音频和成像技术。

雷军也曾用“干翻华为才有年终奖”来激励相机部门。

这次发布会上,雷军又开始跑分了,他说在屏幕、拍照、音质、性能、体验等方面对比中,小米 10 Pro 全面超越友商的 Mate 30 Pro 5G:小米发布的小米10 Pro 配备了 1 亿像素四摄,支持 10 倍混合光学变焦,50 倍数码变焦,双 OIS 防抖,支持 4 镜头无缝变焦,同时支持 8K 电影视频相机,支持平滑变焦、人像留摄等多项功能;在 DxOMark 上最新排名,小米10 Pro 总分第一名,其中拍照和视频两个项目都是第一名,超越了华为 Mate 30 Pro 5G 版。

小米10研发超十亿,能超越华为吗?

除此之外,据雷军说,小米10 Pro 采用的双 1216 对称式立体声,在声音效果上同样也超越了对手,获得 DXOMark 音频第一名;在屏幕方面小米10 Pro 支持 90Hz 刷新率、JNCD<0.55,4096 级自动亮度,逐片调校到专业品质;在性能方面实现了 50W 极速闪充,充电速度超越了华为。

小米10研发超十亿,能超越华为吗?

“我们直到今天才真正超越了华为,我认为友商是没有任何话可说的。因为这是友商指定的战场。而且友商还抢跑了 3 年,小米就是一个急行军,实现定向爆破,精准对标。大家可以对比一下几乎很难找到友商旗舰机比我们好的地方。” 雷军在会后的采访中,还是在对标着华为。

这背后,是小米在小米 10 系列的上 10 亿元的研发投入以及上万名工程师。雷军一再强调:“为了打破价格的束缚,不惜代价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打造米粉心中的梦幻之作,最终目标就是为了冲击高端市场。”

不惜代价的高端之路

走得通吗?

雷军口中的“不惜代价”不仅仅是指研发投入,对于小米10 系列的销量,雷军也未定下明确的销量。 雷军表示,小米10 是小米承接高端市场的的一款产品,对销量预期并没有放太高,最关键的是大家热爱程度。

小米10研发超十亿,能超越华为吗?

这并不是小米第一次尝试走向高端之路。 2015 年小米发布了小米Note 顶配版,起步定价是 3299 元,对于从未超过 1999 元的小米来说,这个定价已经是天价了。不过,随后小米 Note 顶配版就降价到 2999 元,再降到 2499 元,从而宣告高端之路失败。

随后小米希望通过 MIX 站稳 3000 元档,但自从 MIX1 惊艳之后,MIX2 和 2S 将概念机量产化了;MIX3 的滑盖设计却吃了大亏,无人问津,2019 年 MIX 停更。

可见, 小米冲击高端之路并不顺利。

到 2019 年年初,红米品牌独立,扮演了主打高性价比的小米角色;而小米品牌,开始按照雷军的想法逐渐抛开价格的束缚向高端市场靠拢。

经过一年的发展,红米产品线完善,在市场上立稳了脚跟,小米则可以放手一搏,冲击高端。

此时,正是小米成立十周年之际。 雷军表示小米要重新开启创业,将高端市场做好。

只是,小米品牌如何才能有高溢价?雷军的想法是:只要有过硬的产品和过硬的技术,产品是品牌载体,真正好的产品可以带动品牌,只要每项做到世界第一,小米就不愁品牌 (高端市场) 立不住。

“无论是华为还是三星都是这样一条路,因此相信未来 10-20 年无论是极致性价比的红米还是高端旗舰的小米都能被消费者喜爱。”雷军认为。

他能成功吗?

推荐阅读:手机刚买来要注意什么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