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热播,谁是你心中“大宋文人天团”的C位?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娱乐
2020
05/26
18:08

  “他来了,他带着背诵全文来了……”近日,古装剧《清平乐》热播,剧里晏殊、范仲淹、欧阳修等“语文书的常驻嘉宾”陆续登场,让许多喜爱宋朝文化的观众惊喜不已,纷纷在弹幕里为心仪的偶像“打CALL”。剧中,有宋一代的文化名人悉数登场,谁是你心中“大宋文人天团”的C位?快来pick吧。

  晏殊:不会写词的神童不是好宰相

左为晏殊画像,右为喻恩泰饰演的晏殊

  “小阁重帘有燕过,晚花红片落庭莎。曲阑干影入凉波。一霎好风生翠幕,几回疏雨滴圆荷。酒醒人散得愁多。”静谧的雨夜,喻恩泰饰演的晏殊于闲庭信步间吟唱词作《浣溪沙·小阁重帘有燕过》。这一场景,仿佛带观众直接回到了那个古风雅致的宋代。不少网友直呼:“宋词原来是唱出来的!”“意境太美了。”

  被剧中这一“名场面”直接带“出圈”的晏殊,在《清平乐》中更多是展现了政治方面的才能:初登场时,宋仁宗得知了身世真相,冲动欲见守陵的亲生母亲。身为帝师的他策马赶到,提醒宋仁宗顾全大局,将其劝回;他知道太后会打压自己,故意殿前失仪,给太后一个借口将自己贬黜出京,让皇帝看清目前的时局,趁机告诉他“治国如执秤”的道理。

  历史上的晏殊确实是一名优秀的政治家。他出身平民,5岁就能作诗,有“神童”之称。14岁就参加殿试,才华受到宋真宗赞赏,赐同进士出身。之后历任要职,一度官居宰相。他大力发展教育,与范仲淹一起提倡州县立学,这就是有名的“庆历兴学”;在西夏侵扰边境的时候,他向皇帝出谋划策,最后顺利平息了进犯。

  当然,晏殊更广为人知的是他的文学成就。诗词文赋他皆擅长,其中尤以词最为突出,他开创北宋婉约词风,“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等都是千古名句,这也为他赢得了“宰相词人”的美誉。

  范仲淹:“不拘小节”的精神偶像

左为范仲淹画像,右为刘钧饰演的范仲淹

  范仲淹是宋代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但在《清平乐》中,他的出场让人有些“大跌眼镜”:他头戴斗笠,身穿粗布衣,拉着驴车来到应天府教书,被小学子们出言耻笑,甚至认为他是假冒的,但他毫不介意,最后晏殊出现证实了他的身份。

  在剧中,范仲淹这种随性、豁达的性格也十分突出。他被贬桐庐郡,却毫无被贬之苦。看着眼前的大好景色,他赤脚跑到河里,一边撩水一边赋诗:“潇洒桐庐郡,乌龙山霭中。使君无一事,心共白云空。”

  历史上的范仲淹,为人耿直刚正,总是在朝堂上慷慨直言,因此三次被贬。据释文滢《续湘山野录》所记,范仲淹每次被贬都被士大夫们看成是光荣之事。范仲淹自己也曾打趣说“仲淹前后三光矣”。他还主导了著名的“庆历新政”,为之后的王安石变法打下了良好基础。在经典的《岳阳楼记》中,他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为千古绝唱,抒发了忧国忧民、爱国爱民的情怀。

  他也因为这样的成就,被后世许多士大夫视为“偶像”。欧阳修这样评价他:“公少有大志,每以天下为己任”。朱熹则评价他是“天地间气,第一流人物”。

  欧阳修:千古伯乐为你转身

左为欧阳修画像,右为张本煜饰演的欧阳修

  在剧中,欧阳修一出场就经历了命运的反转。参加省试时,他发现考题中故意埋下的破绽,考官晏殊对他十分赏识,因而获得了第一名。欧阳修对接下来的殿试十分自信,还洋洋自得订做了一身“状元袍”。然而,在殿试时,太后却以他有写“艳词”之名而反对定他为状元,最后变成了第十四名。历史上也是相似的情节,据晏殊回忆,欧阳修未能夺魁,主要是锋芒过露,众考官欲挫其锐气,促其成才。

  虽然欧阳修自己在科举上不尽人意,但他却乐于发掘、推荐青年才俊,“唐宋八大家”里面,宋代的苏轼、苏辙、苏洵、曾巩、王安石全部出自他的门下,而且都是以布衣之身被他相中、提携而名扬天下。因此,他被后世称为“千古伯乐”。《宋史·欧阳修传》说他:“奖引后进,如恐不及,赏识之下,率为闻人。”

  欧阳修本人也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领导了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继承并发展了韩愈的古文理论,开创了一代文风。他在被贬滁州时,写下了名篇《醉翁亭记》。他的诗词“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等传诵至今。

  苏轼:样样精通的“宝藏男孩”

  他开创了豪放词风,写下“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一句“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又道尽无尽相思之意。

  虽在《清平乐》一剧中尚未出场,但苏轼担任大宋文人天团的C位,已然被许多观众期待。

  据历史记载,年少的苏轼跟父亲苏洵、弟弟苏辙一起进京赶考,当时的考官便是欧阳修。他看了苏轼的作品以后惊叹不已:“读轼书,不觉汗出,快哉快哉,老夫当避路,放他出一头地也。”苏轼也因此声名大噪。

  而且,苏轼可谓当时的“全能偶像”:在诗歌方面,与黄庭坚并称“苏黄”;在词作方面,与豪放派词人代表辛弃疾并称“苏辛”;在散文方面,与欧阳修并称“欧苏”;在书法方面,他是“宋四家”之一;在绘画方面,他第一个提出了“士人画”概念,尤擅画墨竹、怪石。

  此外,苏轼爱好广泛,饶有生活情趣,对烹饪、医药、佛教等领域都有研究。诗人余光中就曾说:“旅行,跟苏东坡一起就很好,他很有趣,我们可以做很好的朋友。”

  作为一名资深吃货,他发明了东坡肉、东坡鱼等经典菜肴。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要了解当地的美食,并写下自己的“美食点评”。到岭南,他写“日啖荔枝三百颗”;到湖北黄州,他写“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这样的“宝藏男孩”,怎能让人不崇拜呢?

  这样群星闪耀的“大宋文人天团”,虽然距今已过千年,却实实在在地圈了一大波粉。随着《清平乐》剧情的播出,上学时的“背诵全文”似乎已不再是阴影的代名词,而是重新挑起了人们对宋代文学的兴趣。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文化大家出圈“成团”,给予观众更多惊喜。


推荐阅读:相机快门速度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