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关灯后玩手机会造成黄斑病变吗?!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商讯
2021
02/18
04:21

有说法称在黑暗环境中玩手机,光线对眼睛有很大伤害,长此以往会导致黄斑病。不少网友担忧,自己常玩手机视力下降得很明显,不知是否是这种疾病的前兆。然而有专家指出,黄斑病变是一类疾病,其病因有很多。黄斑若出现异常,就会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或视物变形等病状,其任何病变,如水肿、出血,都会影响成像,并不是因关灯看手机而导致的。

揭秘!关灯后玩手机会造成黄斑病变吗?

你知道什么是黄斑病变吗?

什么是黄斑病变

黄斑区是视网膜的一个重要区域,位于眼后极部,主要与精细视觉及色觉等视功能有关。一旦黄斑区出现病变,常常出现视力下降、眼前黑影或视物变形。

黄斑病变的原因

黄斑病变是一种老年人常见的影响黄斑的疾病,确切的病因尚不明,可能与遗传、血管硬化、氧化损伤、慢性光损伤、炎症、代谢营养等有关。据介绍,引发黄斑病变因素有以下几种:

1、年龄:年龄越大,发生黄斑病变的危险性越大;

2、性别:女性湿性黄斑病变略多于男性;

3、家族史:有些家族易患,尽管尚未发现该病的特异基因;

4、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心血管疾病、肥胖病等人群易并发黄斑病变;

5、 吸烟、饮酒、营养缺乏(如胡萝卜素)也可引发黄斑病变;

6、暴露于蓝光和日光;

7、环境因素。

黄斑病变的治疗

1、激光治疗:用激光所产生的热能,摧毁黄斑区的异常新生血管。

2、经瞳温热疗法:此法是采用810nm波长的近红外激光,在视网膜上的辐射率为7.5W/cm2,穿透力强而屈光间质吸收少,使靶组织缓慢升温10℃左右。但低于传统激光光凝产生的局部温度,非特异性的作用于CNV,对周围正常组织损伤较小。

3、光动力疗法(PDT):是将一种特异的光敏剂注射到病人的血液中,当药物循环到视网膜时,用689nm激光照射激发光敏剂,从而破坏异常的新生血管,而对正常的视网膜组织没有损伤。

4、手术治疗:如视网膜下新生血管膜的切除、黄斑转位术、视网膜移植等。已为本病的治疗带来了希望。

5、雷珠单抗联合非手术疗法:通过直接注射雷珠单抗注射液到眼内的玻璃体,用来抑制眼内的血管生长,达到减低黄斑点持续衰退的效果。

6、玻璃体腔注药:玻璃体腔注药就是往眼睛玻璃体内注射药物,与其他给药途径相比,其不受血眼屏障的限制,药物作用针对性更强,可在短时间内达到较高的药物浓度,从而增强了治疗效果,降低了全身毒性反应,能够更好地控制病情发展。

下面我告诉大家一个黄斑病变的自测方法

揭秘!关灯后玩手机会造成黄斑病变吗?

步骤:

1. 把方格表放在视平线30厘米之距离,光线要清晰及平均;

2. 如有老花或近视人士,需配戴原有的眼镜进行测试;

3. 用手遮盖着左眼,右眼凝视方格表中心黑点;

4. 重复步骤1-3检查右眼;

5. 当凝视中心黑点时,发现方格表中心区出现空缺或曲线,就可能是眼底黄斑区出现问题的征兆,请尽快找眼科医师做详细检查。

爱尔眼科 · 服务中国

推荐阅读:深圳都市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