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91无线"风光不在,all in AI 之路渐行渐远!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商讯
2021
03/03
06:18

10月16日,百度福州内部通知,本月28日停止运营,所有员工自今日起开始谈话、签合同、遣散,被裁员工给予n+1赔偿。同时,这也标志着,4年之前百度花19亿美刀收购的91已经彻底画上了句点。

百度

百度福州研发中心的成立源于四年前收购91手机助手。2013年7月16日,百度宣布19亿美元全资收购在香港上市的网龙公司旗下的91无线业务,随着91团队并入百度,百度也因此在福州成立研发中心。

当时百度总部给予了感情和金钱上无微不至的关心,而福州业务归属李明远管辖,当时,李明远在百度内部恰好炙手可热,进入了最高决策层。

百度

2014年,百度在福州软件园为91无线团队租赁了新的办公楼,可容纳包括运营、游戏、移动分发、桌面产品、阅读产品和技术支持中心等部门在内的91无线总员工一千余人,租期两年。

百度

然而巨资收购后,百度与91无线的整合却并不顺利,同时腾讯应用宝等第三方应用软件快速崛起,也对91无线造成了很大冲击,随之李明远所领导的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权重下调,转向向海龙回报,甚至,李明远随后也辞职。目前,91助手和百度手机助手早已从后台合并,不过,第三方应用分发市场都在缩水。同时,百度将91桌面拆分进了风灵创景公司,将91助手苹果业务卖给了西藏智度,将合并了91无线游戏业务的百度移动游戏以12亿元的价格卖掉了。

百度

还记得今年8月24日,饿了么宣布合并百度外卖:饿了么支付2亿美元现金以及增发3亿美元股份给百度。饿了么购买百度打包流量资源,包括手机百度、百度地图和百度糯米,年限为5年,百度搜索年限两年,作价3亿美元。总共收购价格为8亿美元。本次收购,饿了么估值60亿美元,而百度外卖估值5亿美元,买卖双方估值比为12:1。

百度

百度总裁陆奇在 今年4 月份的季度会上,进行了「全面诊断百度护城河」的讲话,指出信息流是主航道中的业务之一,另一个是 AI(人工智能),随着百度全面转向人工智能和内容分发,91无线和百度外卖等非主航道业务对百度的意义也随之大幅下降。

91无线和百度外卖等非主航道业务纷纷抛售让外界看到了百度壮士断腕的精神,使其更加坚定的走All in AI 的道路,未来留给百度的想象空间还很大。

推荐阅读:南昌都市网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