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直播办公,学生钉钉上课,哪些行业即将迅速发展?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游戏
2020
03/17
06:04

最近某求职软件上,有一名美团的员工爆料,因为疫情原因,所有美团员工在家办公。每天早上同步工作计划,晚上给出工作总结。通过某办公软件,加入会议视频,办公期间,全程打开摄像头,很多人吐槽这简直是在家里坐牢,这款在线办公软件也是一夜之间被下爆。

这件事情的对错,其实不用纠结,只要薪水合理,我相信员工也心甘情愿接受安排,如果薪水不到位,那么员工自然会做跳槽准备。

在这件事同时,美团推出了“无接触配送”,这种模式的关键就是小区楼下的智能快递柜。一直以来,智能快递柜引起很大争议,而其商业模式本身也存在BUG,一直无法盈利,所以并没有太多的初创公司加入,只有顺丰这样的物流大佬做了相关的配套。

从这次疫情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行业未来转型的迹象,现在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不管是快递、办公、教育、工厂等,其实都在做相关常识,但是一直以来,欠缺一个促进自己改变的动力。

因为这一场疫情,反逼这些企业开始进行升级,向着未来迈入了一大步。下面给大家盘点一下,通过这次疫情,哪些行业会重新得到快速发展。

一、劳动密集型行业的无人化

以前大家一致认为工厂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其实很多工厂早已经不是劳动密集型了。工厂的自动化其实是走在所有行业最前面的,只要你有足够的资金,就可以改装出一整套的生产方案。

我们平时也可以从电视里面看到,一条汽车生产线,只有几个工人操作。一个饮料生产线,基本都是无人接触,只有在最后有几个质检员进行抽查。

现在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已经变成了餐饮、零售、快递这些行业。在前两天西贝董事长说出现金流撑不过三个月后,另外一个电商服装品牌,韩都衣舍的创始人也说出了自己的处境,现金流并不充沛。

通过这次事件后,其实每个企业基本都得到了一次检验,巨大的人力成本,已经成为了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京东在快递的无人配送和智能分拣仓库都投入了很多的资金和精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在基本验证了智能分拣的可能性,在无人配送方面,因为成本过高,所以还没有正式投入使用。

但是京东在疫情之前,就已经意识到了人力成本造成的巨大负担,所以在这次的疫情过后,快递行业的无人化进程一定会加快速度。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送到你手上的就是一台无人机。

零售行业是另外一个劳动密集型的行业,特别是一些线下门店,人力成本平均超过房租成本2倍以上。一个100平的便利店,租金可能不到8000元,但是雇佣4-6个员工进行倒班,人力成本超过2万以上。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如果遇到类似疫情这样潜在的风险,完全就失去了营业的能力,好心的房东也许会减免房租,但是员工工资还是得照发。

可以预计在未来,无人售货机会越来越普遍,无人便利店也许会换一种形态出现。

二、在线办公、在线教育

这两天逐渐恢复了上班,不过大多数公司选择在家办公,最近几个大型的协同办公的saas平台都出现了宕机的情况。连实力雄厚的钉钉,都出现了几次无法正常运行的情况。

很多美国科技公司,非常推崇soho办公模式,甚至有些小公司直接把办公室退了。只是每周或者每个月聚会一次,相互交流。

其实很多小公司,完全具备在家办公的条件,与其将时间浪费在每天堵在路上,还不如让员工多休息一下,还能节省一大笔的办公室租赁和折旧费用。

与在线办公相同的还有在线教育,严格的义务教育目前还一定得依靠现场教育,但是对于兴趣班、成人教育、技能教育都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完成。

我给自己女儿报了一个英语班,因为最近没办法去现场上课,已经切换到了网络教育中。现在连小学都开始通过钉钉进行上课,布置作业了。这几天钉钉的下载量一夜之间暴涨,仅仅在小米的安卓商店,下载次数都超过了10亿。

可见,在线教育未来会作为教育的一个辅助手段,更全面的发展。

三、自媒体

在这次疫情中,有两个行业获利最大,一个是网络游戏,另外一个就是自媒体平台。

网络游戏自不必说,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但是很多人认为自媒体行业已经进入了黄昏。其实恰恰相反,自媒体的发展其实才真正开始。

微博和公众号作为最早的自媒体平台,是一种强关系的连接,由创作者直接推送给粉丝,这种阅读体验并不好,因为更多感兴趣的信息,没有办法推送出来。

所以自媒体也开始了智能进化,智能算法的代表就是今日头条、抖音。字节跳动的产品能够发展的如此快速,也是得益于智能化的推荐。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未来生活中的场景,当你起床后,自媒体自动出你行业的热点新闻和分析。走到门口后,推送出城市交通信息,下班后,推送出周边的餐饮美食,或者休闲场所。当你准备买房子的时候,各种本市的楼盘信息,都经过筛选后,推到了你的眼前。

这次的疫情,自媒体平台起到了非常好的信息传递和监督效果,如果不是自媒体,很多有效信息没有办法这么快让大部分人都知道,也就没有办法推动事件的快速改善。

当前自媒体的信息量并不是泛滥,而是精品内容仍然太少,完全无法满足用户更全面的认知需求。比如这次的疫情中,对于各行各业的影响,相关的专业文章就显得很少,只有少数专业自媒体在做跟进分析。大多数还是处于蹭热点,复制粘贴的阶段。

所以,自媒体的发展将会在这次疫情之后,进入一个爆发期。

推荐阅读:普格县林紫雪电器营业中心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