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玛特董事长宋红丽:安静的力量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财经
2020
04/05
14:03
福玛特董事长宋红丽:安静的力量

​创创导读


宋红丽,福玛特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创百度班(百度长江学堂)首期学员。年仅37岁,就把她的福玛特打造成了一个拥有国内外1500项专利,服务全球近40个国家的5000万家庭的商业传奇。


这样一位商业女强人,在现实中却像是一个走复古风的文艺女青年,眼神安静又温柔。“有朋友说我是个怪才”,宋红丽说。“学的是法律,却跑来做扫地机器人;性格安安静静的,却特别擅长做销售。”


如何塑造一个有态度的智能品牌?如何维持产品研发创新的活力?如何用一颗波澜不惊的心面对变幻莫测的创业之路?让我们走进宋红丽,一起去感受安静背后的力量。


千里之行,始于1.2米小柜台

福玛特董事长宋红丽:安静的力量


18年前,还在上学的宋红丽在双安商场做家电品牌的兼职销售。她话不多,但推销的时候总能句句说中人心坎,而且不忽悠,有一说一,顾客都特别信任她。所以那时候她的业绩是所有人中最好的,深得老板的赏识。跟她聊天你就能感觉到,她是一个一眼就能看到别人需求的人。真正的金牌销售,拼的往往不是笼络人心,而是读懂人心。



毕业的时候宋红丽做了一个很有勇气的决定,注册公司,从一米二的小柜台开始做起,精心挑选产品,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最开始没有什么特别大的野心,就是觉得自己能做好,然后可以靠这个养活自己。”她在双安、当代、北辰、蓝岛、翠微都开了自己的柜台。那时候她的心愿是,这个还不为人所知的品牌,将来要像博朗一样,靠品质和工艺感赢天下。


一切从零开始,没学过财务的宋红丽学会了自己报税,除了跑业务,有时候还冲到前线,扛着大箱子自己去送货,耐受力简直惊人,“我不会想这有多苦多累什么的,就是觉得这事儿既然开始了就要做好,负责到底。”


直到现在,经过十几年的打拼,被问到觉得最艰难的时刻,她很认真地想了很久说,好像还真没什么觉得特别难的时候。有问题就解决问题,有困难就想想办法。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不会到处跟人去说,打打球或者一个人待着,冷静地想一想,都想明白了就去做,没觉得自己遇到过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福玛特董事长宋红丽:安静的力量

华丽转型,像产品经理一样思考


互联网的冲击会导致传统实业的式微吗?宋红丽的回答是“不会”。

对宋红丽来说,互联网时代意味着真正的机会和无限的想象空间。她因为“转型”的初心加入百度长江学堂,并成功地在这里打开了新的视野,因为与教授和同学之间珍贵的思想碰撞,而产生了许多新思路,实现了心之所向的互联网转型之旅。


第一重转型


抓住时下大热的人工智能的机会,将重心放在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上,与各大IT企业和高校合作,实现产品的不断迭代和优化。虽然不是做技术出身的,但在公司各个部门中,宋红丽最重视的就是产品研发的工作。

她对自己的要求是,“做老板该做的事,让专家去做专家的事。”如今,福玛特的研发团队成员来自于清华、香港科技大学、UNCC等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研发重点集中在机器人定位、机器人视觉、神经网络等领域。


宋红丽介绍说,目前福玛特的技术发展战略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非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积累,一部分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探索。

非人工智能技术主要是机器人定位系统,包括雷达,机器视觉,各类传感器融合和特殊情况的剔除与判断。机器人的定位是移动机器人的技术问题。此类技术目前并没有非常稳定,无法应对各类场景。但是在足够的研发投资下,此类技术会更加成熟,形成技术壁垒。

人工智能方面的探索主要是解决一些相对小而有痛点的问题。例如机器人对环境的感知问题。通过fmart机器人的庞大数量,尽可能多的获取使用场景中的数据,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将环境中的各种物体进行区分。同时在交互的过程中,将语音,行为等数据进行收集和分析,使机器人对特定的指令有更好的适应性。

经过近三年的孕育,福玛特即将推出全新的具有智能语音交互功能的扫地机器人,将网络、雷达、远程监控、语音识别、视觉图像处理、导航规划等多个技术有机融合在一起。


福玛特董事长宋红丽:安静的力量



第二重转型


拥抱互联网所带来的全新的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宋红丽在百度长江学堂读书期间,意识到数字化营销和大数据的重要性,并迅速地调整了公司的营销策略,用数字化营销多点连接,强化视频传播,并利用大数据进行更加精准的定向传播。


她重金请来专业营销团队,在社交平台上打造年轻、有活力的福玛特品牌形象,最终事实证明,这个思路大获成功。


福玛特董事长宋红丽:安静的力量



第三重转型


以更大的格局、更宽广的视野经营事业。“我一直觉得,经营一个事业,心境和格局很重要。现在的世界跟18年前已经大不一样了,互联网时代的世界是平的,你可以把生意做到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地方,而不能只盯着中国市场。”在宋红丽的坚持下,福玛特每年奔赴不同地方参加世界各地的展会,在西班牙、德国、美国、日本和韩国都开拓了自己的市场。

宋红丽觉得,互联网是工具,是渠道,而不是最终的目的。当这个新工具出现的时候,你需要勇气和智慧去发现它、用好它。凭借敏锐的嗅觉,宋红丽在2007年启动了开疆拓土的工作,将福玛特产品推广到全国市场;同时,打通了福玛特在线上的各大电商渠道。为了给销售和出口储备力量,福玛特在2015年冬天成立了自己的工厂,从根本上解决了供货问题,真正实现了产品基于物联,销售基于互联。

在宋红丽看来,互联网的确带来了很多变化和新的玩法,但无论到了什么时候,产品都是最重要的,消费者不可能给一个不好用的产品持续买单。而产品最重要的是用户的体验,体验好就会复制更多用户和口碑。

所以,做一个好产品是她自始至终的追求。“毕竟我们做的是产品,说得再好听都没有用,关键是实实在在解决用户的需求和痛点。产品真正做得好,消费者才会买账。而关于什么样的产品是大家真正想要的,我觉得我在这个方面还是有一点天赋的。”


享受幕后,爱工作也爱生活


问福玛特的员工,见过宋总发火吗?他们说,还是见过的,事情做砸了她会生气,但她从不乱发脾气。她不是个特别有架子的老板,也不喜欢被簇拥,所以跟公司的员工之间不会特别有距离感。

在福玛特,管理层被称作“金刚”,公司墙上很显眼地写着“有问题找金刚”几个大字,下面列明了“金刚的义务”。宋红丽觉得,领导者并不是要对自己的员工颐指气使,而应该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感染自己的员工,成为他们的榜样和标杆。管理层不抱怨,员工也就不抱怨;管理层身先士卒,员工也就知道要有责任感;管理层正能量满满,员工也更有信心和力量;管理层尊重每一个人,员工之间也会互相尊重。


福玛特董事长宋红丽:安静的力量


中国文化里缺少“辩论”的基因,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相信,“身教”比“言传”更为有效。安静低调如宋红丽,当然也不喜欢说教,对员工如此,对孩子也是如此。宋红丽觉得,教育并不是单纯的耳提面命,更重要的是言传身教,要让孩子看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如何工作和生活,如何承担责任、如何权衡利弊,通过潜移默化,影响他去成为更好的人。她选择相信身边的人,然后用行动告诉他们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这也许就是安静的力量吧。宋红丽用最朴素的方式,实现了企业的成功转型,也培养出叫人羡慕的孩子。她就那样一直从从容容、安安静静,使你相信,世界变化再快,也无需惊慌,有坚持、有思考、有原则,路总会越走越宽的。





福玛特董事长宋红丽:安静的力量


长江创创是长江商学院旗下的创业创新平台,通过专业、聚焦、创新的创业课程和开放跨界的社群服务为创业者升级思维认知和管理框架,链接资本、产业、跨境资源,探索未来产业与商业发展边界,共同塑造新商业价值。

欢迎关注长江创创。

如您有任何关于长江创创的问题,请私信我们,我们将及时给予回复。

推荐阅读:是oppo手机好还是vivo手机好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