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钟赚1000亿,马云投资人孙正义:战略上输了,再努力也不能赢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财经
2020
04/06
18:11

孙正义创办软银公司的第一天,跟仅有的两个员工开晨会。孙正义站在纸箱上:我会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你们俩人跟着我,也会成为最富有的人。

两个员工当场就被老板气吞山河的气魄镇住了,第二天就辞职了。估计这俩人想:我滴妈,这饼画的也太大了,胃口不好吃不下啊。


6分钟赚1000亿,马云投资人孙正义:战略上输了,再努力也不能赢

这两个员工万万想不到的是,这个身材矮小的男人,后来真的成为了世界首富。


世界上如果有后悔药,这俩人估计得按吨买。马云说,别人是因为看见,所以相信,而我们是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孙正义听到以后,估计得给马云点个赞,对,我成功就是因为相信自己。


除了拥有坚定的信念以外,孙正义的战略规划能力也是超一流的。当年马云在硅谷跑断了腿,也没拉到投资。


而孙正义只和马云谈了6分钟,就决定给他投资,前后一共投了8000万美元。这笔投资,按照阿里4万亿港元的市值来算,孙正义挣了1000多亿美元。


6分钟赚1000亿,马云投资人孙正义:战略上输了,再努力也不能赢

孙正义的战略能力,帮他一步一步登上了世界首富的宝座。他的前助理三木雄信,因为一直跟着孙正义工作,贴身感受了孙正义的战略能力,从中受益匪浅,并写了一本书叫《10倍目标速成法》。在书中,三木雄信总结出了孙正义的三大战略。

冠军战略: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冠军战略的意思就是要拿第一,想尽办法拿第一。当第一才能被人记住,当第一才能获得更多的资源。不信我问你,世界第一高的山峰是哪个?很简单,喜马拉雅山。那第二高的呢,就很少有人能说的上来了。


6分钟赚1000亿,马云投资人孙正义:战略上输了,再努力也不能赢

孙正义进入宽带市场时,一下订购了100万台“猫”(宽带调解器),由于数量庞大。孙正义的售价比竞争对手要便宜一倍多。一下引爆市场,成为了宽带领域的冠军。由于有了这次成绩,孙正义进军通信行业时才会显得很顺利。


知名自媒体人剽悍一只猫,是冠军战略的推崇者。剽悍一只猫在很多平台都拿过第一,这给他带来了很多资源,成为了他快速崛起的助推器。


那我们这些普通人,该怎么使用冠军战略呢?我们可以寻找一个没人竞争的狭窄领域,自然可以成为第一。比如,你是一个卖肉食的,你可以去新加坡学习一圈,号称自己是当地的“第一家新加坡风味肉食店”,这可以为你带来巨大的竞争优势。

稻草战略:循序渐进,蛇吞大象

稻草战略意思是从不怎么赚钱的东西中开始,在不断的交换中增加价值,最终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我以前看过一个新闻,2005年,美国的一个外卖员,用一个红色的曲别针换了别人的钢笔,又用这个钢笔,换了陶瓷门把手。就这样一步一步的升级,这个外卖员最终换来了一栋别墅的一年居住权。


6分钟赚1000亿,马云投资人孙正义:战略上输了,再努力也不能赢

孙正义的稻草战略,与这个“曲别针换别墅”的故事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从看起来毫无价值的领域入手。2001年,孙正义想成为日本通信界的老大,但电信行业监察严、门槛高,孙正义对通信业毫无经验,怎么才能从零成为第一。


他决定先从宽带领域干起,这是一个苦活:投资高,收益少。别的通信公司都不想干这活,孙正义如入无人之境,拿下了五百万的用户。这个宽带公司,成为了孙正义手里的稻草,他打算收购日本电信,跟日本电信说:我们的宽带业务,可以帮助电信增加通话业务。日本电信欣然同意收购。


孙正义后来又收购了移动通信运营商沃达丰,收购额达17500亿日元。正是因为孙正义手里握有日本电信和宽带业务,才能获得金融机构的投资。正是最开始比较苦的宽带业务,最终换来了孙正义一统通信行业江湖。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如何使用稻草战略?如果你有一个很远大的目标,比如当电影导演。你可以先从拍短片做起,等做出一定成绩了,再谋划转型。今年大火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导演饺子,就是之前拍了一部质量不错的动画短片,才有了拍动画电影的机会。


抽签箱战略:不下牌桌,总能翻盘

抽签箱战略的意思是找一个成功概率高的领域,低成本抽签,永不放弃。孙正义不仅是阿里巴巴的投资人,还是雅虎的投资人,这两笔投资都让他获得了不菲的回报。


6分钟赚1000亿,马云投资人孙正义:战略上输了,再努力也不能赢


孙正义是神仙吗,能看这么准?当然不是,孙正义当年看准了互联网行业,会出现一批巨头,也就是一个成功领域比较高的抽签箱。然后他下令,和所有3000亿日元以下的美国IT企业进行合资。


押一个企业中不了,那我押一批,成功的概率总会提升。国内的风险投资,和孙正义的玩法差不多,把多个领域的第一名和第二名都押上,成功一个,就都赚回来了。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抽签箱战略该怎么用?我们拿怎么钓到如意郎君来举例,如果你是一个妙龄女性,该怎么找到一个优质伴侣?首先要找到一个成功概率高的箱子,现在网上有机构培训女性进商学院,商学院就是一个成功概率高的箱子。奶茶妹妹就是在商学院,搞定了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如果一次没有成功,记得持续报名商学院,持续抽签,直到成功。


6分钟赚1000亿,马云投资人孙正义:战略上输了,再努力也不能赢


看完了孙正义的三个战略,我想起了百度前胡总裁李叫兽的话——世界上只有一种成功学,就是战略学。如果你没有战略规划能力,再怎么努力也赢不了。

推荐阅读:vivo和oppo哪个系统好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