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十大富豪家族之嘉吉家族:从不上市圈钱,却已富至六代?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消费
2019
10/18
10:38

上市?NO!

在如今这个“创办三年、跑步上市”的时代,不论是作为公司还是家族,嘉吉看上去都是如此的低调另类。但它却能喊出“喂养全世界”的口号,底气从何而来?

嘉吉是美国最大的非上市公司和全球四大粮商之首,从小谷仓起步,经营超过150年的时间却不靠上市输血,一直保持家族继承人的私有公司地位,如今经营范围已从农产品、食品、金融、工业产品到服务业一应俱全,年营收超千亿美元。

美国十大富豪家族之嘉吉家族:从不上市圈钱,却已富至六代?

目前,大约100名家族成员掌握着公司约90%的股份,他们从不上热搜、零绯闻,14名家族成员进入《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每年,他们都将公司80%的净收入保留在公司内部进行再投资。他们表示:

“将在可预见的未来内保持私营状态。”

坚持不上市的原因除了太有钱、没必要之外,他们还认为:

“很庆幸我们是一家未上市的家族企业,我们可以将更多时间投入在服务客户和商业战略上。家族制可以让我们采取一个更长期的视角,换句话说可以更有耐心。有时投资需要一段时间才有回报,我们不能因为股价走势而在每季度都去做分散精力的事情。”

从小谷仓到世界最大粮商

1844年,威廉·华莱士·嘉吉在美国纽约的杰弗逊港口出生,他的父亲是一个苏格兰移民。在威廉·嘉吉十二岁那年,本是船长的父亲不再出海,全家人搬到了威斯康星州的一个农场定居。

美国十大富豪家族之嘉吉家族:从不上市圈钱,却已富至六代?

1865年,21岁的威廉·嘉吉在爱荷华州的一个小镇买下了一座谷仓,是个谷仓就是嘉吉的前身。当地农民可以选择付些管理费先将粮食存放在谷仓待价格适宜再卖,或者直接将粮食卖给威廉。这个小镇平淡无奇,唯一的优点就是它位于西部铁路线的末端,屯的粮食可以立刻通过火车运往各地高价出售。因此,威廉的谷仓经营得不错,不久他的两兄弟也加入了生意。

美国十大富豪家族之嘉吉家族:从不上市圈钱,却已富至六代?

1868年,他们将公司迁往明尼苏达州。

1870年,他们买下了明尼苏达州南部铁路沿线的谷物仓库,接着又买下了一条庞大的西部铁路网,建成了庞大的运输系统。他们用更低廉的价格进行了极快的扩张。凭借着手中的谷物和油籽,他们又开出了榨油厂,并逐渐进入相关行业领域。

经过二十多年的经营,威廉几兄弟控制了跨明尼苏达州和达科他州的一百多个粮仓,成为当地首屈一指的粮商。

美国十大富豪家族之嘉吉家族:从不上市圈钱,却已富至六代?

1895年,威廉的大女儿埃德娜·嘉吉与她青梅竹马的邻居约翰·麦克米兰成婚,之后,威廉渐渐把生意交给女婿接管。

1909年,威廉·嘉吉去世,家族企业正式交由女婿接手,可是此时嘉吉正深陷财务危机。巧的是一战的爆发使谷物价格大涨,使嘉吉度过了这次危机。此后,约翰·麦克米兰在多个国家设立海外办事处,开启了嘉吉的跨国贸易。

1936年,约翰·麦克米兰退休,接替他的是他的儿子小约翰·麦克米兰,家族第三代经营者。在小约翰·麦克米兰任期内,嘉吉迅速成长,销售额首次过十亿美元。

1960年,小约翰·麦克米兰去世,嘉吉和麦克米兰两大家族的第四代决定首次任命非家族成员出任CEO。

1976年,家族成员惠特尼·麦克米兰重新接管公司,在他掌舵的19年里,嘉吉公司的规模翻了数倍,登上了全球最大粮商的位置。他退休之后,再无家族成员担任企业一把手。

美国十大富豪家族之嘉吉家族:从不上市圈钱,却已富至六代?

富至六代

至今,嘉吉家族已传至第六代,近90%的股份依然牢牢掌握在约一百名家族成员手中,所以不论CEO如何换,对于公司每一步运营的重要决策,高层们都必须同身为股东的第六代家族成员商议。

他们几乎都在不同领域有自己的事业,但他们都会遵守一个准则:始终坚持将公司绝大部分盈利留在公司进行再投资。

这个延续了一百五十多年的优秀家族企业告诉我们:时间,可以淘出真金。

美国十大富豪家族之嘉吉家族:从不上市圈钱,却已富至六代?

家族成员:玛莎·麦克米兰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