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萧条,互联网泡沫,店铺如何「活下去」?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消费
2019
10/18
10:39
实体萧条,互联网泡沫,店铺如何「活下去」?

品牌创业综合服务平台

实体萧条,互联网泡沫,店铺如何「活下去」?

NOW!就现在!你将看到一篇商业散文,第一套脑保健操现在开始吧。

互联网+有些加不动了,因为互联网+们做了一件事情,过度的结合金融,使得经济泡沫突飞猛进,最终导致了沉沙折戟。

很多不良互联网金融业务,散的散,跑的跑。于是在悄无声息间,更多的资本弃网后,无奈的回归实体店铺,以求苟延残喘。

那么作为一个SO小的创业者,我们该不该立刻逃离实体店铺这趟浑水?

实体萧条,互联网泡沫,店铺如何「活下去」?

有句话叫做,浑水才好摸鱼!更有句话叫做,蚁多咬死象!!!谁清谁的场,尚数五五之数。正如:流水的大超市,5年开外铁打的夫妻档便利店。

这里有一个非常扭曲的市场概念要传输给你:小生意的赚钱并不全是来自顾客,有一部分盈余来自同行业竞争者失败后,留下的残骸与遗物

十个人出钱,做一个行业,九个人失败了,那么十个人造出的市场声势,只被一个人笑纳了。这就是竞争并非单纯的互怼,而是以吃掉的方式,直接或者间接没收竞争对手的筹码。

一条街道两个包子铺,又是味道、又是价格、还得服务态度各种竞争,最后终于有一家熬不住关门了。于是剩下那一家,在一定期限内,就接手了对方的老顾客。就普通人的消费习惯而言,没得选总比根本没地买要好上一些。

又或者谁也没干趴下谁,但有一天早上,一家包子铺有了创新的产品或者傍上了O2O外卖平台,于是从有些忙,变为了忙的喝口水的功夫都无,把这条街两家店铺培养出来的包子用户群,渐渐吸引到一家来。

也许,只有神一样的商道大咖才可以笑傲市场。更多的生意人是苦熬。稍微顺风顺水的商人已经击败了全市场90%的同行用户。

实体萧条,互联网泡沫,店铺如何「活下去」?

产品、渠道、流量、流量的发酵,这是互联网+从实体生意中学来的。但在某个阶段之后,互联网+看不上这小打小闹了。于是从一个单纯的工具,变为了圈钱的发泡机器。

工具毕竟原始,而机器就复杂了,当机器复杂到面临失控的边缘时,就得给停一停,要么修修改改,要么控制机器的人,得提高控制能力才行。

想看干货,拿着就干的人,显然不是本文理想的服务对象。芽领领创并没太多兴趣复制粘帖快餐式的创业者。芽领希望激发更多人的创业个性,从而让市场出现千姿百态的商创美学。

因为我们已经有些受够了如今市场中的:Dark&Chaos&Low

当然案例还是要具体说一些的,否则有了被纸上谈兵的可能。

实体萧条,互联网泡沫,店铺如何「活下去」?

一、社区经济的试点,夫妻店、便利店,实体反+互联的新玩法。

很多位于小区内或门口的便利店,在服务态度上已经与时俱进做的很好。商品价格上也一定办法与网络商品进行硬怼。但似乎就缺乏再进一步的可能了。

实际上再进一步,已经时机相对成熟了。

A.O2O软件已经开始接纳小超市配送业务;换个说法,你可以将你的小超市覆盖周边2公里范围,尤其是夜间,你还开着别家已经睡了的垄断时刻。

B.微店主概念;微商似乎声势渐微了,但是微店主的概念为什么不可以呢?来店里消费过的顾客,扫个好友,送货方便结算也更方便,不用次次扫码支付。

C.夫妻档式的便利店;空闲时弄个公众号,偶尔做下小活动,让附近的老顾客带新顾客来。

社区式的实体店,加入O2o平台买流量引流可以,自己积少成多的累积流量是较为新鲜的领域。这里有个障碍是,害羞觉得不恰当。没什么害羞和不恰当的,正规生意,多几句话,多个扫码加好友的态度,不就多了一份渠道、一份流量了么。线上线下流量现在已经越发的不那么区别明显,它们正在慢慢的融合。

实体萧条,互联网泡沫,店铺如何「活下去」?

二、实体小服装店的新open

经常看到一些实体服装店的店主抱怨。那些顾客试衣服不买,拍照摄像后就走了。

那么反过来想,现在短视频还是比较火爆的,这就导致有些人希望“借东西”拍一下就还,甚至是“租”。

那么做实体服装店,换个玩法——“既卖也租”。售价打高一点,租金看上去便宜些,然而其实租金那个价格,基本就是个成本售价附近的价格。

分三个区域。直接贩售的新衣服区,租衣区,被租赁过的打折处理区。

现代人说奢侈吧也奢侈,说抠门吧也抠门。但更为令人费解的是这样一种现象,就是有时候脑子会卡壳,觉得那样少花钱了。

比如,一件衣服,卖30,我租给你一天5元。你觉得赚了。然而这衣服一周后被租了几次,也许就是 8x5=40元了。

有人说这多麻烦,那行啊,现在铺天盖地的网店,那衣服连运费才几个钱,你做实体服装店,好不好做你自己知道的,能有赚钱的新可能,试不试那就自己判断了。

愿意做的,后期就是顾客群维护;建立自己的群和公众号,扩大自己的社区覆盖范围。有钱的来买新货,没钱的等着被租了多次淘汰下来的衣服打折,那么喜欢不停换的人,那就一直租呗,反正干净没有破损为是否退租金的标准。

实体萧条,互联网泡沫,店铺如何「活下去」?

当然,如果不想搞那么复杂,直接实体店+网店一体。问题是,卖新货,你无法提供天下无敌的款式和价格优势啊。现在服装实体店,要么是下血本做独家款式或品牌概念,要么是吃本地那些不会、不喜欢网购顾客的老本。

那也行,那就主攻中老年市场,印刷可爱的名片,上面留下微信号一类的网络联系方式,你就当你是个老师,把她们带入网络世界,学费就是在你这刷些单子。

顾客一个手机拍照,网上自动就识别出来款式,还比价格,你说这生意多尴尬。那行啊,不是涂个便宜么,那就租呗。反正很多人买衣服,也就穿几次就不穿了。

又或者你服务提升上去,教会那些不怎么会上网的大妈大婶,让她们在你这买了的东西之后,你帮她们拍照上传朋友圈炫老来俏。

甚至啊,索性做成社区式的代理衣物交换、贩卖、租赁;这么一种生意也不是不行。这个时代,有钱人和缺钱的人,都是那么的多。

去高档小区收那些高档的二手服装对接低端小区那些贪图奢华而手头紧的人们。左手收货,右手租或者出货。

与其永远在几块钱的低端服装领域埋头苦干,不如思考一下几万几千的二手衣物收贩租的可能性。

实体店,可以试衣服这是唯一的优势,将之发扬光大,再把价格和物权做做思考。然后找一家干洗店长期合作,将二手衣物的卖相得搞对了。干净没缺陷价格铁,又为什么就不能二次贩卖盈利呢?

现实是,街边的小服装店已成过眼云烟,品牌店还在熬。没入坑的可以考虑不入,入坑的,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

走惯了公路的人,你让他们倒回去走山路,他们多半不能答应了。同样的,4g进一步普及普通人网购,5g再一来,实体小服装店常规想法是没有什么可想的了

实体萧条,互联网泡沫,店铺如何「活下去」?

三、小餐饮的迷茫

一些商圈成功的打造了小餐饮的规模化聚集。这里面的名堂也是最多的。价格、品质、口味、口碑、外卖、团购、公众号、小程序。

真的是民以食为天。高科技密集的服务餐饮这一块,买几千的手机花几十的网费,结果发现不是看别人发美食视频,就是自己狂发美食视频。emmmm

小餐饮市场一直热度不减。但是近些年来,不知道有多少创业者栽在这上面。说句实话,配方、秘方,真的没那么神秘。一些网红店也就是昙花一现,一些老小区的小店反而火爆持续。因为成本低分量足,消费者的穷刚需也是某种硬道理。

新建商圈、小区附近的小餐饮,真的有点炮灰团的味道。铁打的新商圈流动的商贩。

下面对于这种,芽领给出一案,观者自行体会就好。

01

打造一家概念先行的未来餐厅

产品具备高浮动性,为了将吃食具备浮动性,就需要一个专职的餐饮策划包装师。比如上个星期牛蛙当季,那么策划几个爆款的牛蛙菜品,并美其名曰牛蛙月活动。包装,海报,视频,双推。半月后小龙虾上市了,来吧,2天策划小龙虾的 包装、海报、视频,双推。如此反复,直到策划没啥想法了,那就再来下一位吧!

为什么?因为现在人的注意力是分散的,爱好兴趣是游移的,你得永恒的与之互动。最后,你们的交情仅剩下,顾客们对你这个品牌的酷爱。因为品质、价格、服务都有了默契,关键的,在此基础上,你不断的浮动商品内容,给他们一种无所不能的感觉。

实体萧条,互联网泡沫,店铺如何「活下去」?

02

地推+网络推广+O2o买广告位+视频平台+打造企业号

这就是一种,小餐饮(实体店)+舆论+媒体 多维度结合的尝试。

不变的是这个餐饮品牌的 品质、服务、价格保证。变化的是口味,口味是浮动的,而新口味的推出,文案、图片、视频的渲染先行。这都差不多用上电影宣发的理念了。但也没什么不可的。预告、发布、消费、完活、再来一遍。

如何降低宣发成本?你得让你的顾客聚集在一个地方。视频平台,公众号,O2o评论等。规模大了,自己上小程序。

甚至,我们和家具厂商进行一种合作,不时的换餐桌椅和墙画等。合作也好,入股的方式来也罢。浮动性。变化性。高效的可塑活动风格性。

融入会员套路,产品的定价相对固定。因为食材成本有别,那么成品菜分量作为调整依据。那么如何让顾客有别的好处。到店体验的,拍视频,发一条,这条视频站住三天后,返几元钱现结。这个返现也可以全靠自觉,顾客拍了上传了,我用自己的号搜索了看到了,返现3元也行。咱们也不说效果,一桌一次返现机会,靠诚信。

现在流量是,1w去买一次推广,效果不好说。

反之,顾客拍一个视频上传到三大视频平台或朋友圈,给5元。1000x5=5000

那这1000人的朋友圈发酵=?

与其把钱交给那些你不太清楚效果的推广商,不如自己从顾客那做人流扩展。

这只是个大致思路,emmm不能讲太清楚。不能。不然还要去实操的人思考什么。

END...

好了,今天一不小心又没Control住,写了这么多。能解决几个的问题算几个。不在乎手把手帮你做什么,而在乎,激发你再多想想呢?

想一想你的商业个性、你的商业目的,以及你的商业态度这个核心的区域。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