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未老先衰”是何种因素在作怪?怎样调控才能稳定此“局面”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游戏
2020
04/03
06:33

有对苹果生物学特性以及生长规律研究的果农会发现:进入盛果期的苹果树,如果生长势过旺,植株的营养生长会明显优于生殖生长,进而导致植株出现成花难、“易冲花”的现象;反之,如果生长势过弱,植株的生殖生长会稍微优于营养生长,具体表现为就是树体花量大,但是花芽瘦小、不充实,坐果率低,形成的果实个头小、品质差、产量也低,此种现象生产上也称之为“早衰”现象。正常来说,多年生落叶乔木的苹果树,其经济寿命多在50-60年之间,但是有研究者对部分产区的富士苹果调查发现,一般树龄不足15年的富士苹果树,就有10%-20%的树体出现了早衰现象。基于此种现象,笔者将通过此文对苹果早衰现象发生的危害以及原因进行分析,进而提出相应对策来调控树势,解决苹果早衰现象。

1. 苹果早衰现象的症状表现

2. 苹果早衰现象成因分析

3. 树势调控解决苹果早衰

苹果“未老先衰”是何种因素在作怪?怎样调控才能稳定此“局面”

挂果苹果园

苹果早衰现象的症状表现

苹果属于多年生落叶乔木,树体寿命相对较长,一般来说其结果能力可以维持50-60年,但是因为田间管理等措施不恰当,部分树体在20年左右就出现了结果能力下降的现象,这种现象统称为“树体早衰”。苹果早衰现象在生产上的具体表现为:当年生枝长度难以逾越20cm大关,形成的枝条细弱,其上着生的叶片小、薄,容易黄化;形成花芽的能力强,但花芽瘦小、不充实,进而导致后期发育成的果实个头小、品质差、产量低,降低果农的经济效益;因为树势衰弱,植株的整体抵抗力也会降低,容易发生腐烂病、干腐病以及枝干轮纹病等枝干型病害,加重树体的不良发育,如此往复,就会导致果园面临砍伐的风险。

苹果“未老先衰”是何种因素在作怪?怎样调控才能稳定此“局面”

苹果腐烂病

苹果早衰现象成因分析

苹果之所以会出现早衰现象,多数原因是因为果农田间管理措施不当引起的,比如修剪方式不对、肥水管理不到位、病虫防治不及时、疏花疏果不进行等,但也有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自然环境因素引起的。

  • 自然因素引起的早衰

首先,果园栽植区域位于土壤贫瘠地带或者砂质土地带,这些土壤区域极易出现养分亏缺现象,进而导致树体生长发育不良,树势逐步走向衰弱;其次,苹果栽植区域在低洼地带,年降雨量高的区域很容易出现果园积水现象,进而影响土壤的通透性,造成苹果根系发育受阻,对养分以及水分吸收能力降低;最后,多数苹果主产区都位于春夏季干旱少雨、秋季连绵阴雨的地带,在这种环境条件下生长的苹果树,管理不善极容易引起早期落叶病的发生,进而导致树体越冬储藏养分的数量,影响来年的花芽分化等生理生化过程。综合来讲,以上提到的土壤肥力不足、通透性差、降雨季节分布不适等因素都是引起苹果早衰现象发生的原因。

苹果“未老先衰”是何种因素在作怪?怎样调控才能稳定此“局面”

坡地苹果园

  • 病虫发生严重引起的早衰

目前对苹果早衰现象发生影响比较大的病害主要是腐烂病以及早期落叶病。对于苹果腐烂病来说,平原区域果园主要是溃疡型腐烂病,山地果园主要是枝枯型腐烂病,但不管是哪种类型的腐烂病,其发生原因无外乎水肥不到位、树势衰弱;主干上连年刻伤促花造成的伤口;树形改造过程中引起的大面积伤口和管理粗放,病虫防治不到位等4个方面的原因,具体的发病原因详情分析,请参照笔者之前的文章《苹果腐烂病关键不在“治”,而在“防”,那么究竟该如何防呢?》对于苹果早期落叶病来说,其主要是苹果褐斑病、斑点落叶病和炭疽叶枯病的统称,其发病原因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比如夏秋季降雨过多,湿度过大,病菌滋生;病害发生规律摸不透,防治时间不当,防治效果不佳;果园管理粗放,通风透光差,湿度大,细菌易滋生、繁殖,树势逐步衰弱,加重多重病害发生,增加防治难度等等。针对此种病害的发生原因,笔者将会在下篇文章中重点讲解,希望您能及时关注。

苹果“未老先衰”是何种因素在作怪?怎样调控才能稳定此“局面”

苹果早期落叶病

  • 土肥水管理不科学引起的早衰

土壤作为果树生长发育的重要载体,其管理的科学与否直接关系着果树生长健壮与否。在肥料管理方面,部分果农传统思维严重,对新型施肥方式接受能力较差,还是采用传统的“化肥大施,有机肥不咋施”的施肥方法,长久以来,果园就会出现树势早衰、产量降低、品质不好、效益更差的局面。当然也有部分果农偏施一类肥料,造成部分果树需要元素缺失现象发生,这些都十分不利于果树的正常发育。在水分管理方面,果园干旱时候,没有及时进行浇水,树体生长发育受阻;果园不要水分的时候,又按照原有管理节奏,开始大水漫灌,造成果园“隐形积水”现象,严重影响根系对养分的吸收利用效率,阻碍树体的健康生长。

苹果“未老先衰”是何种因素在作怪?怎样调控才能稳定此“局面”

基肥施用的园子

  • 负载量确定不到位引起早衰

合理负载量确定能够帮助苹果树有效避免“大小年”现象的发生,进而降低苹果树势衰弱出现的概率。但是,在具体的生产中,部分果农看着满树花,幻想着满树好果,不舍得根据果园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疏花疏果,导致树体负载量过大,对养分以及水分等的需求量增加,进而造成树体“老成”速度的加快,这有点类似于“人的面老”现象。

苹果“未老先衰”是何种因素在作怪?怎样调控才能稳定此“局面”

挂果苹果园

树势调控解决苹果早衰

  • 肥水调控

肥水调控是解决树体早衰的根本。俗话说“有产无产在于水,产多产少在于肥”。在肥料调控方面,针对盛果期苹果树来说,秋季基肥的施用时期要早施重施,通常建议亩施优质农家肥3000-5000kg,或者生物有机肥200公斤左右,在配合施用一些氮磷钾复合肥和微量元素肥料;之后在萌芽前以及谢花后,亩施硝硫基复合肥100kg左右;在果实套袋之前,在追施1次氮磷钾型肥料,为果实发育提高营养。当然条件允许情况下,最好在果树花期前后喷施一些高氮型叶面肥料。在水分调控方面,要根据苹果生长发育规律以及土壤墒情来商定是否需要补充水分,以此来保证健壮树势的逐步形成。在苹果发芽前至开花前这段时间,土壤含水量维持在70%-80%最为理想,如果差距比较大,最好进行田间补水,切忌不可采用大水漫灌的方式进行;新梢旺长和幼果膨大期是苹果生长需水的临界期,需水量也急剧增加,所以为了保证新梢生长和果实膨大,最好维持田间持水量在70%-80%范围内。

苹果“未老先衰”是何种因素在作怪?怎样调控才能稳定此“局面”

大水漫灌的苹果园

  • 负载调控

负载调控是稳定苹果树势,减少早衰现象发生的关键。对于树势旺的苹果园来说,可适当增大留果量,以果压冠,削弱树势;对于树势过弱的苹果园来说,要适当降低负载量,以便减负强势。具体苹果树负载量如何确定,确定的标准依据是啥,烦请各位参考笔者之前文章《苹果树上果子“缀满枝头”好?还是“恰到好处”好?如何操作?》

苹果“未老先衰”是何种因素在作怪?怎样调控才能稳定此“局面”

负载合理的苹果园

  • 修剪调控

以往苹果树的修剪主要在冬季开展,四季管理较少,进而导致生长一年的枝条被剪除,大量养分无故浪费,最终形成枝角难开、树势不稳定、花芽难形成的尴尬局面。基于此,果农要适时调整修剪方式,变冬季修剪为“四季修剪”,具体来说就是,春季通过“刻、抹、抠”等措施调节芽眼位置;夏季通过“疏、扭、拿”等方式调节枝梢的方向;秋季通过“拉、拿”或利用开角器等打开枝条角度,使之成进水平形态;冬季重点就是疏除冠内弱枝、外围竞争枝、背上徒长枝或过旺的强枝。除此之外,要慎用环剥技术,尤其是主干上的环剥,以减少苹果腐烂病的发生。

苹果“未老先衰”是何种因素在作怪?怎样调控才能稳定此“局面”

苹果开角器

  • 病虫科学防治

病虫害的科学防治是保证苹果优质高产、树势健壮的重要环节。生产上除了抓好介壳虫、蚜虫、红蜘蛛等虫害的防治工作之外,需要重点关注下对树势影响较大的苹果腐烂病以及早期落叶病的防治。其中,对于苹果腐烂病来说,一是在整形修剪上下功夫,注重夏、秋稍的管控,防治出现新稍生长与果实发育进行养分竞争的现象;二是在冬季清园上下功夫,往年发病不严重的果园可以选择在春季进行清园,重点剪除腐烂病枝、残枝、清除死树等,并选择集中烧毁或掩埋;三是在补救措施上下功夫,清除腐烂病斑之后,及时在上部涂抹生蒜瓣、泥巴或者用盐水浸渍,效果都比较好。具体操作请参照《苹果腐烂病关键不在“治”,而在“防”,那么究竟该如何防呢?》。对于苹果早期落叶病来说,在每年的8-9月份,每间隔10-15天喷施1次优质杀菌剂,药剂可选用80%波尔多液、70%甲基硫菌灵或3%多抗霉素等。

苹果“未老先衰”是何种因素在作怪?怎样调控才能稳定此“局面”

泥巴涂抹腐烂病斑

推荐阅读:iphone7p屏幕尺寸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