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衣服已经不能满足它了!印度“微商”Meesho计划进军旅游、美容和快消品领域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汽车
2019
10/18
11:01

卖衣服已经不能满足它了!印度“微商”Meesho计划进军旅游、美容和快消品领域

在印度农村和近郊地区,挨家挨户贩卖小商品的情况被称为pheriwala,无论是蔬菜、水果、厨具还是女装或其他小型家庭用品均有售卖。

这些街头小贩与当地的Kirana商店(家庭经营的中小型零售店)一起,构成了印度无序混乱的零售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亚马逊、Flipkart和Paytm Mall为主的印度电商格局的基本形成,印度对在线购物的需求也大大增加。

但实际上,与该国7000亿美元的零售市场相比,电商的市场份额仍然很小,且尚未出现垄断式的行业巨头,这意味着仍然有值得探索的一些模式或业态以追赶这一差距。

卖衣服已经不能满足它了!印度“微商”Meesho计划进军旅游、美容和快消品领域

(图:印度零售市场规模,浅黄:有序;橙:无序;红:总体)

几个世纪以来,无序混乱几乎成为了印度零售业的常态。尽管可以在网上订购食物、时装和其他东西,但印度人仍然习惯于贩卖兜售,他们享受与小贩间的讨价还价并建立人际关系。在这样的购物文化之下,电商还有多少的发展空间?

社交电商平台Meesho联合创始人兼CTO Sanjeev Barnwal认为,这种购物意图(指上面提到的喜欢向街头小贩购买的行为)和冲动购买,是印度消费者的特点。尽管有了电商的出现,仍无法改变这种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

他说:“并不是他们(印度消费者)不从亚马逊和Myntra(印度时尚电商)那里购买商品,而是他们也从这些经销商(小贩)那里购买商品,后者大多属于冲动性购买,而当他们有明确的购物目标时,他们会在各个平台上搜寻他们所需要的东西。”

社交电商平台Meesho推动经销商往线上化

在印度电信运营商Reliance Jio推行数据革命之前,印度人就已经沉迷于WhatsApp,而在4G数据无处不在的今天,是否可以考虑“先在社交媒体上向终端用户展示所有产品,并让用户在WhatsApp上进行挑选,而后平台仅供应这些经市场筛选后的产品”的模式呢?

对此,Sanjeev Barnwal表示:“对于终端用户而言,很难相信小型供应商。因此,我们的经销商需要通过筛选并供应‘对’的商品来与客户建立信任。因此,他们需要与客户互动、了解他们的诉求,并保证能够为他们提供有质量保证的产品。”

卖衣服已经不能满足它了!印度“微商”Meesho计划进军旅游、美容和快消品领域

(Meesho简介:成立于2015年,团队规模750人,资金2.5亿美元,总部位于Bengaluru)

在亚马逊和Flipkart分立的时代,Meesho以社交电商平台的形式提供了完全不同的体验。Meesho在其平台上建立了一个拥有超过21000个供应商和制造商的网络,允许经销商(类似微商代理)筛选产品并与他们的消费者网络共享照片,这些消费者可以是他们的家人或朋友网络中的任何人或认识的人(类似朋友圈),并允许经销商以其认为适合其目标消费者的价格进行销售。

经销商在接到客户下单后,再向Meesho下单并输入详细的收货地址等信息,Meesho会再次进行处理。

Sanjeev Barnwal说:“我们的客户是经销商,他们通过推介吸引了更多经销商(发展下线)。我们的转介工作是在经销商而非买家之间进行的。”

“融资机器”

Meesho在很短的时间内吸引到了大批投资者的关注,包括Prosus&Naspers、Facebook、红杉资本、RPS Ventures、Saif Partners等。自2018年11月以来,Meesho已成功筹集了超过2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包括C轮、D轮和Facebook的企业融资。

针对今年年初Facebook对Meesho的投资,Sanjeev Barnwal表示:“通过提供转售平台,Meesho使印度的许多女性有能力实现财务独立,而赋权女性也是Meesho和Facebook的共同愿景。我认为这可能是Facebook投资我们的主要原因。”因为在许多情况下,经销商从Meesho取得的收入占其家庭收入的很大一部分。这意味着Meesho正在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

此外,由于Facebook也经营自己的电商平台,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出售新旧商品。Sanjeev Barnwal表示,“实际上,Facebook Marketplace的很多东西来自Meesho,而这也要归功于经销商。”

此前,Facebook已向Meesho注资2500万美元。双方未来或许还有可能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因为目前,Meesho的经销商已经在利用Facebook Groups(群组功能)将产品出售给终端消费者。

Meesho的竞争与挑战

Sanjeev Barnwal认为,Meesho的经销商能够与客户进行互动,了解他们的顾虑和需求,并承担向其提供产品质量保证的责任,而亚马逊或Myntra这样的电商平台并不总是能够提供这种服务。虽然他们最终的模式都是电商,但Sanjeev Barnwal认为这是Meesho的特色和优势,也是其有别于其他平台的地方。

Sanjeev Barnwal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面临任何竞争。我们认为这是当下能够促进电商发展,以及向下一个5亿印度用户推广社交媒体的另一种方式。对于这些消费者而言,Meesho已经成为了一种非常便利的媒介。”

市场策略:10倍增长目标

据了解,Meesho目前拥有一支750人的团队,并称在其平台上形成了一个拥有21000个供应商(卖家)和200万经销商的网络。这家初创公司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其经销商规模发展到2000万。Meesho的客户中有50%来自二线、三线、四线城市,业务范围已经触及印度1000多个城市。

为了实现将其客户群体扩大10倍的目标,Meesho目前正在招募那些希望能够实现经济独立的人,尤其是家庭主妇。

而且,该公司还在尝试新的供应类别和业务内容。目前,Meesho的经销商出售的大多数是女装和童装,但Meesho目前正在尝试供应旅程(服务)、快消品、美容用品等。

(编译/雨果网 谢欣欣)

【特别声明】未经许可同意,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复制、转载、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本网站内容。转载请联系:editor@cifnews.com


推荐阅读:叶紫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