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市场开辟方舟编译器专区,华为加速构建应用生态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汽车
2020
03/31
06:24
应用市场开辟方舟编译器专区,华为加速构建应用生态

刚刚,在浏览华为应用市场时,发现APP内新锐专区加入了方舟编译器专题应用合辑,这些应用涵盖微博、QQ、知乎、百度地图、京东等多款使用频度超高软件。此迹象表明,华为正在加速构建应用生态,而方舟编译器作为系统底层基本技术,也是为鸿蒙系统顺利商用在打基础。


应用市场开辟方舟编译器专区,华为加速构建应用生态


方舟编译器是什么?

方舟编译器是华为在去年3月份P30发布会上公布,该技术是EMUI研发团队从安卓系统底层入手,更换掉安卓系统低效率高耗内存资源的动态编译虚拟机为静态编译,干掉解释器环节,把系统运行代码设置为静态代码,减少反复编译占用内存资源、产生冗余文件问题,并把第三方软件代码编译搬至开发者环节,从而使操作系统流畅度提升60%,大幅提升了安卓系统性能。


应用市场开辟方舟编译器专区,华为加速构建应用生态


方舟编译器定义为开源项目,华为的EMUI系统已然支持,而在第三方应用上就需要开发者利用方舟编译器工具进行编译优化,为此华为在2019年8月9日举办开发者大会,花费10亿重金邀请全球开发者参与,并在8月31日上线华为方舟编译器开源官网。

华为称此技术为通用技术,除了支持安卓系统外,还可运用在ICT行业,将来甚至可集成在云服务上,这项技术可以说完全匹配华为即将推出的鸿蒙系统。

鸿蒙系统何时推出?

迫于外部国家技术封锁,谷歌公司停止授权GMS服务给华为使用,没有了核心服务套件的华为手机在海外市场步履维艰,手机销量一度下滑。华为要想继续开拓海外市场,只能另辟蹊径开发HMS服务构建自己生态。而系统方面华为总裁任正非早已布局,其长远眼光预知华为可能会走到这一天,现已商用在华为电视上的鸿蒙系统也算是小试牛刀开始发力。


应用市场开辟方舟编译器专区,华为加速构建应用生态

系统开发简单,但要成功商用发展起来,却是不小的挑战,这难点在于应用生态的建设。就如微软的Windows phone系统,一直是不温不火,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把生态搞起来,系统开发的再好没有海量的基于Windows phone系统平台开发的优质应用给消费者体验,没开发者支持,自然是日渐黯淡,从中看出构建应用生态难度之大。

华为完全了解这种状况,从最基本的基层系统技术着手,开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方舟编译器、超级文件系统等,再一步步构建HMS应用生态,直到成熟完善,到那时将会是鸿蒙面世的最佳时机。


应用市场开辟方舟编译器专区,华为加速构建应用生态

网传即将在今年三四月份发布的华为P40系列有可能搭载鸿蒙系统,本人觉得不可信,除了谷歌完全禁止华为使用安卓系统外,华为不可能这么快把鸿蒙搭载在手机上。

至于鸿蒙系统何时与我们见面,还是要看应用生态构建成熟程度来定论,华为不可能出无把握的牌,除非到了万不得已,这在之前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早已表明。

写在最后

华为应用市场推出方舟编译器专题模块,持续发力邀请开发者参与,是在积极发展自身生态。

今年,将是华为面临挑战的一年,华为公司意识到应用生态建设的难度,手机业务不会像前两年那样顺风顺水,前进路上布满了荆棘丛生,道路崎岖不平。华为能坚持10年技术磨练成功推出麒麟芯片并在5G芯片行业领先对手一步,就有能力突破此次险关。

大家对华为有信心吗?

推荐阅读:魅族hifi

 

THE END
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长沙在线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